北京官方手機打車軟件月底推出 是否收費未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北京官方手機打車軟件月底推出 是否收費未知

2013年06月06日07:4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96106”試運行3天訂單處理情況統計

  昨天,記者從市交通委獲悉,繼6月1日本市推出統一電召服務號碼后,本月底,統一手機打車軟件將面世。據介紹,該軟件或將“嘀嘀打車”“搖搖招車”等軟件納入,市民使用該軟件是否收費尚未確定,但絕不允許有加價行為存在。

  京華時報記者黃海蕾

  □發布

  電召4小時預約成功率68%

  6月1日,本市統一的電召服務平台“96106”上線服務,試運行3天以來,不少乘客感覺到想要預約成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記者多次體驗發現,早晚高峰時段,電話預約后,往往路邊幾輛空車駛過,調度中心卻一直未有車輛應召。而且時常會出現預約后調度中心不回短信、不回電話,預約單石沉大海的狀況。記者嘗試電召同時用手機軟件招車,往往手機軟件顯示周邊有空車行駛且有應答的情況下,電話叫車卻反映無車可應答。不少司機表示,並沒有收到“96106”的派單。

  昨天,市交通委發布消息,“96106”試運行3天,電召訂單7594個,成功訂單3707個,成功率約49%。其中,提前4小時預約訂單2514個,成功訂單1698個,成功率為68%。按照之前相關規定,提前4小時預約應保証成功率為99%。

  月底將推統一叫車手機軟件

  據介紹,為緩解出租電召平台坐席壓力,提高出租汽車車輛調派自動化程度,6月底,本市將推出出租汽車手機下單軟件,該軟件將與“96106”電召平台結合,實現訂單在5家調度中心之間按規則流轉,提高乘客約車的調派成功率。

  與此同時,本市交通運輸部門將通過備案制度加快規范手機叫車軟件。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李曉鬆此前曾表示,本市或採用招投標的方式准許市場上運行良好的手機打車軟件進入統一電召平台,但前提是政府要建立統一的規范標准。其中,最重要的是不允許加價。

  □釋疑現有手機打車軟件還能用嗎?“嘀嘀”“搖搖”或納入官方軟件

  據了解,近兩年,“嘀嘀打車”“搖搖招車”等打車軟件逐步被司機和乘客接受。目前使用這兩種軟件的司機達三萬左右,佔總量近一半。

  之前,這兩家軟件公司已分別和5家出租車調度中心的部分企業合作。統一電召號碼“96106”啟用后,市民撥打該電話,信息也可以轉發至這些軟件的使用者。

  昨天,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統一的官方叫車軟件最便捷的建立方式,是將現有的軟件納入新系統中。據了解,日前,銀建公司的1.2萬輛車也啟用一款名為“移建叫車”的打車軟件。屆時,這些軟件或將採用備案的方式,進入統一電召平台。

  官方手機打車軟件會否收費?

  目前尚未確定,但不許加價招車

  據了解,目前“嘀嘀打車”“搖搖招車”等手機軟件並不收費,市民免費下載安裝軟件即可使用。但在打不到車的情況下,可按加價按鈕,採用加價5元、10元或者20元的方式約車。

  據一家打車軟件企業介紹,目前,大部分的企業處於虧本經營狀態,很多企業為了積累用戶,免費向司機和用戶提供服務。“等待積攢到一定量時,用戶開始有了依賴性,這樣企業也就有了收費的資本了。”

  此次推出的官方打車軟件是否收費?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尚未確定是否收費,但可以肯定的是進入電召平台后不允許採用加價的方式招車。他表示,推出統一打車軟件的目的,是為了提高乘客約車的調派成功率。

  □措施接聽率低將退出電召行業

  市交通委表示,為提高出租電召成功率,本市交通部門將完善出租電話叫車4小時承諾訂單分派規則,將指派訂單到每個企業,從而提高4小時電召成功率。與此同時,進一步完善統一電召平台各項考核指標計算,全面反映各調度中心、企業、車輛應完成和實際完成電召指標,提高電話叫車成功率。

  此外,交通運輸部門還將強化“96106”轉接成功率,5家調度中心中,接聽率和響應率排名落后的,會受到相應處罰,最嚴重的會讓其退出電召行業。

  同時,出租電召統一平台調派業務將細化到具體企業和司機,將電召應答水平成績單與企業日常業務挂鉤,水平低的將停辦車輛更新等業務。

  ■爽約懲處>>針對司機

  按拒載處理取消“的士之星”

  交通運輸部門將加強對司機的電召執行力,嚴懲爽約司機,對爽約司機將按拒載處理。同時,強化“的士之星”執行力,動員行業“的士之星”應召力,各中心建立“的星”車隊,促升整體應叫成功率,對完不成指派任務的“的星”,取消資格。

  >>針對乘客

  兩次違約“拉黑”將正式執行

  昨天,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做客《城市零距離》時表示,下月開始乘客爽約將正式開罰,乘車若有兩次違約會列入“黑名單”,通過手機號和約車電話號碼識別,其電召成功率不再受保障。下一步還將考慮納入乘客誠信系統,以身份系統識別。

(責編: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