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七環”后年建成通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北京“新七環”后年建成通車

郭超

2013年06月06日07:3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被稱為北京“新七環”的密涿高速公路預計在2015年建成通車,屆時北京將形成由密涿高速、張涿高速、京承高速、京化高速、張承高速共同組成環繞北京市的高速路段,形成北京的“大外環”。

  “新七環”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閉合環形高速路,不同於城市高速路向外攤大餅。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張國華教授認為,這樣的規劃建設方式跟北京的城市類型和周邊城鎮群的空間布局有關。

  新京報訊 昨天記者從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宣傳部門獲悉,全長約940公裡的北京“大外環”高速公路將於2015年全線建成通車,其中北京市境內包括密雲至涿州高速(新七環)北京段、承德至平谷高速北京段,約90公裡。

  河北將有11條高速直通北京

  昨天,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宣傳部門表示,全長約940公裡的北京“大外環”高速公路將於2015年全線建成通車。其中北京市境內包括密雲至涿州高速北京段、承德至平谷高速北京段,約90公裡。850公裡由河北省境內的高速公路構成。

  據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介紹,目前,河北省境內已建成通車路段有廊坊至涿州段、北京至新疆高速公路河北段、張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張家口至崇禮段、承德至唐山高速公路承德至興隆段、張家口至涿州高速公路張家口段,共約335公裡。

  密雲至涿州高速公路廊坊至北三縣段、張家口至涿州高速公路保定段、張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崇禮至承德段正在建設中,全長約445公裡。

  屆時,河北將有京承、密涿、承平、京秦、京哈、京台、大廣、京港澳、京昆、京新、京藏11條高速直達北京。

  “新七環”北京段還未進入實施階段

  據北京市規劃委此前透露,密涿高速北京段規劃已經獲批。其西南起自河北省京昆高速公路,東北至密雲縣京承高速公路,全長約220公裡,其中北京段全長80多公裡。因呈“C”形圍繞北京城區,所以也被稱為北京“新七環”。

  據了解,密涿高速北京段沿線涉及大興區、通州區、平谷區和密雲縣,規劃線位從大興區南部與廊坊市交界處,向東北經京滬高速公路、京津高速公路,跨越北運河、潮白河后,線位進入河北省,穿過廊坊市北三縣,從平谷區向北進入北京市界內,向北至市界與河北段線位相接。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相關部門表示,目前密涿高速公路北京段還沒有正式進入實施階段。首發集團一位工作人員稱,根據以往的程序,密涿高速北京段應該沒有進入工程可研階段,首發今年的重點工程也沒有與其相關的項目。

  追訪

  河北樓盤打起“新七環”廣告

  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施工已經有一段時間。從網上查詢,不少高速公路沿線的居民詢問公路建設拆遷補償的問題。河北固安的一些新建樓盤也用“比鄰密涿高速45分鐘進京”打廣告。一位網友還在網上發出騰退完畢的施工區照片。“三河市黃土庄東,涿密路三河段的最后一段了,剩下的就是薊縣修了。”

  昨天,新京報記者從三河縣相關部門了解到,密涿高速路在三河境內只是很短的一段,由廊坊市公路局進行施工管理,三河縣只是協助做線路可研和相關村的土地騰退,目前還只是前期的工作。

  環路背景

  二環路

  是北京市第一條環城快速公路,二環路於1992年9月建成通車,是中國第一條全封閉、全立交、沒有紅綠燈的城市快速環路。全長32.7公裡。

  三環路

  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分別由海澱、西城、朝陽、豐台路段組成,全長48.265公裡。

  四環路

  是北京市城區的一條環城快速路,平均距離北京市中心點約8公裡。北京四環路全長65.3公裡。

  五環路

  於2000年11月開工至2003年10月底全部完工,全長98.58公裡。

  六環路

  又稱G4501北京繞城高速公路,全長187.6公裡,2009年9月12日實現全線貫通。

  專家說法

  “新七環”應協調環境發展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張國華教授介紹,北京與河北形成圍繞北京呈環狀放射的高速公路網,如此規劃建設“新七環”就是有意在京津冀形成經濟發展空間布局。

  “在發展高速路網時也需要注意路網節點的產業對接。”張國華說,以河北為例,擁有了公路的優勢以后,還要注意與北京的產業對接,以首都經濟圈為核心。現階段,北京的第三產業發達,圍繞北京輻射的高速路網也應適當考慮在沿線布局與之相關的低能耗的休閑、消費型業態,避免“高速路一開,城鄉經濟發展出現真空地帶”。

  張國華還指出,現階段在發展高速公路時還要考慮與環境的協調,不應一味地強調公路的規模,甚至對周邊環境造成破壞。“在歐美發達國家,是不會犧牲生態而修路的,高速路兩側的環境很好,開車就像在旅游,是一種享受。”他說,今后的交通發展模式應該逐漸轉變,從高能耗的公路主導向低能耗高效率的城際軌道交通發展。

  此外,北京還應在公路規劃時考慮與空港結合,北京有世界級的機場,但周邊配套的路網並不發達,而且也沒有形成空、地交通樞紐。“北京已經很擁堵了,交通網一定要結合城市的特點,這樣才是持續發展方式。”

  綜述

  北京“新七環”不再攤大餅

  據了解,“新七環”並不是按照六環路向外擴張的規劃模式。而是用一條半環狀的“貨運大通道”取代“七環路”,使北京市東南部現有的過境交通,尤其是貨運過境交通逐漸轉移至北京外圍地區。

  根據北京1993年版總體規劃,北京是有過“七環路”考慮的,在當年的規劃中,有北京公路一環、公路二環、公路三環,公路一環即相當於現在的五環路,公路二環則是現在的六環路,而公路三環就會是七環路。

  原規劃中的七環路雖然能穿越北京西北部的大片山區,但由於無法承擔足夠的運輸功能,因此並沒有被規劃為高速公路。

  2005年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計劃用一條半環狀的“貨運大通道”取代“公路三環”。這條尚停留在圖紙上的貨運大通道,北起京包線上的沙河,南端截止到琉璃河附近,全長300公裡左右。

  2006年10月22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學與城市規劃專家吳良鏞主持的《京津冀地區城鄉空間發展規劃研究二期報告》發布,其中首次提到北京“新七環”概念。

  吳良鏞認為,北京已經不適合圍繞六環路再建傳統意義的七環路,而是應該通過規劃讓七環外擴,連接起北京和外圍城市的聯系,擺脫“發達的中心城市、落后的腹地”的局面。

  因此,《京津冀地區城鄉空間發展規劃研究二期報告》中稱,可以將北京規劃的七環向外擴大到京冀交界處,自西南向東北依次連接涿州、固安、廊坊、香河、大廠、三河,直至平谷。將這些城鎮作為新城鎮發展點,調整產業結構,進一步緩解中心區域的發展壓力,加強與外圍城市的交通聯系,共同走向“區域城市”。

  “密涿高速與當年吳老先生的‘新七環’走向是基本一致的。”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說。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郭超

(責編: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