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流失頂尖人才數居首位 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我國流失頂尖人才數居首位 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高

盛若蔚

2013年06月06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張芳曼制圖

  張芳曼制圖

  本報北京6月5日電 (記者盛若蔚)“我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平均達87%。”近日,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當前國際人才競爭越發激烈,必須以更加靈活的政策和機制積極參與競爭。

  據了解,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已經從人才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發展成為第一人力資源大國,擁有龐大的人才資源存量。到2010年底,我國人才資源總量已達1.2億人。隨著我國高等教育事業迅猛持續發展,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30%,主要勞動人口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經達到12.5%。中科院對涉及生物與生化、計算機、物理、農業、數學、化學六大領域1907名全球頂尖科技創新人才進行篩選分析,發現全球頂尖科技創新人才當前任職比例的國家排名中,我國在物理、數學和計算機領域具有領先優勢,物理、數學位居第九,計算機位居第八。從一定程度上說,我們邁向人才強國已經有了比較好的基礎。

  但是,我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平均達87%。這位負責人強調,我國人才隊伍的規模、結構和素質等與世界先進國家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相比,還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特別是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匱乏,人才創新創業能力不強,人才結構和布局不盡合理,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消除,人才資源開發投入不足,“這些都需要我們在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中予以重視並加以解決”。

  據介紹,當前“人才戰爭”硝煙漸起,許多發達國家通過改革移民政策,加大人才吸引或留置力度,一些發展中國家也不甘示弱,紛紛加入全球人才競爭行列。近些年來,我國在“千人計劃”的引領下,已有近百萬留學生回流,其中高層次人才兩萬多名。“我們要保持這一勢頭,必須以更加靈活的政策和機制積極參與國際人才競爭。”這位負責人說。

  【專家觀點】

  發達國家延攬人才力度愈加強化

  劉旭濤(國家行政學院領導人員考試測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發達國家雖尚未走出金融危機的陰霾,但對人才特別是頂尖人才的延攬不僅沒有放鬆,反而愈加強化吸引力度。這對正在轉型升級中的中國來說,是一個強烈的信號: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誠意,出台更有力的政策舉措,吸引廣大出國留學人員回國或為國服務。

  中國頂尖人才大量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多人滯留海外是因為國外的科研等條件更為優越,更容易做出成果。這就啟示國內有關部門在制定相關引才政策時,必須更加突出“以人為本”,為人才創新創業培育土壤。目前,“千人計劃”已經初見成效,“萬人計劃”開局良好。下一步,相信隨著更加靈活的政策和機制的不斷出台,頂尖人才有望加快回流,我們在國際人才競爭格局中將會佔據越來越有利的位置。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