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臨時工調查:按身高定工資 抄攤不積極會被談話【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管臨時工調查:按身高定工資 抄攤不積極會被談話【2】

張永生 劉珍妮

2013年06月17日08: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沖動與困惑

20多歲的薛立回憶,他第一次沖上去抄攤,更多是源於積極表現的沖動,“別的協管都上了,你能拖后腿?”

“城管從不直接說讓我們沖,但你不往前沖又不行。”薛立說,在城管隊有很多“道道”。有時保安隊長會找個別隊員談話,“就是說誰誰誰,你最近不積極。”

薛立說,隊長說的“不積極”,暗指他們遇事不往前沖,“不積極,就隻能在隊裡窩著盯監控,沒有外勤補助了。”

而抄攤的好處顯而易見,每次回來,隊員們少有空手,抄回來的包子等熟食倒進垃圾堆,剩余物品按規定一律進倉庫,“水果或襪子,我們順手拿點。”薛立說。

但保安們也有困惑,薛立在保安隊干了3年,工資沒漲過,仍是進隊之初隊長定級的1800元,“隊長說個頭不足1米74的,一律1800,超過這身高的,2000。”按個頭定工資是哪家的規矩,薛立到現在也沒弄明白,至於三險五險,更沒戲。

近日,北京某區城管大隊協管、保安招聘的招標公告上,參加競標的公司都沒有注明“三險一金”。一家參加競標的保安公司負責人稱,雖然給城管干協管比較危險,但出於成本考慮,他們隻會給骨干人員上保險,“其他的保安員一律不給上(保險)”。

還有和正規軍的距離感,薛立說,城管會讓隊長把保安隨機打亂分配,擔心他們跟小販們混熟提前通風報信﹔圍住違法商販后,城管會讓保安看住扣下的東西,然后單獨跟商販們說處罰的事,“談處罰時,不允許保安靠近。”

民警也和輔警保持距離,在西城區民警陳然看來,很少有輔警接受過專業的法制訓練,素質參差不齊,因此他們派出所不會讓輔警參與打擊犯罪等任務,“出了問題很麻煩。”

30歲的李笑如今已是輔警隊長,工資也逐漸增長,如今能拿到3000多元月薪,底薪1800元,其余根據崗位級別、工作表現核發。派出所管吃管住,這減少很多生活成本。

雖然工作相對穩定,但李笑越來越擔憂。“我們和警察最大的區別,是沒有執法權。”李笑感覺,很多時候他是在克制,“非黑即白,這種灰色身份很容易越權。”

今年,自學本科的李笑買了很多考試用書,考公務員成為他的新目標,“希望有一天,咱也能成在編的。”

在城管大院干了半年后,一天夜裡,睡在薛立上鋪的老鄉下了床,悄悄走了。薛立見過太多保安干了幾天、幾個月就走人,“沒有待遇和前途,怎麼穩定?”

自保與無奈

最近,延安城管飽受非議,隊長不讓薛立出去查抄違法攤位,他倒也自得其樂。

20多天前,有家游商數次經勸阻無效,城管對薛立等4名協管說:“你們先上去,別動手。這回別讓他們再跑了。”

不讓跑,又不讓動手,這咋整?

后來還是動手了,4人圍住賣水果的農用三輪,男攤主見勢不妙,跳上車發動,擋在車前的保安沖上去拽車把,三輪車撞上馬路牙子,險些翻車。情急的攤主一拳掄過來,拽車把的保安捂眼慘叫倒下,薛立和隨后上前的兩名城管摁住男攤主。“不是不讓你們動手嗎?”一名城管斥責。

挨打的保安住了3天醫院。“工資照發,醫藥費是城管隊結的,還補助了600塊錢。”薛立說。

“每隔幾個月都會有隊友在抄攤時被打傷,沒准哪天就輪到我。”薛立現在想的是怎樣才能自保無虞,小販一激動,也得勸,讓他們也別動手。“我們也故意磨蹭點,讓后面的城管上來處理。”

每次跟警察出去,李笑都會叮囑手下“學會保護自己”,千萬別動手打嫌疑人,“抓手抱腿,別讓他從兜裡掏東西,別被嫌疑人傷了。”這都是李笑通過實踐得出的訣竅。

李笑還要求每次出任務的小組,必須有一人拿手機拍攝現場,“不是拍警察執法,是拍我們輔警協助執法。”李笑說,這既是工作成績,也是一種証據和監督。

王飛是北京某城管隊隊長,他所在的城管隊,正式編制30多人,外聘保安20多個。他說,保安數量也與城管隊編制有關,正式編制多的城管隊,保安的數量就多。

“大家看到的協管搶小販的車,收佔道經營的攤位,這些都是城管指揮的。”王飛說。

王飛說,北京對城管執法要求很嚴,“三個嚴禁”、“四個不准”,城管不准強行暫扣物品,不准追趕行進中的車輛等﹔但城管必須開展工作,最近拆違建中就有城管負責人執行不力被批評甚至免職。雙重壓力下,既要避免執法中與他人沖突,又要把該干的工作完成。

在王飛看來,北京城管在全國同業內做得算比較規范了,但有時執法中還會受非議,“這是城管行業的問題。”他說,為何民警執法、輔警協助執法就很少出現問題,而城管執法、保安協助城管執法就容易有問題,“因為在老百姓心中,警察是抓壞人的,城管是管窮人的”,“跟著城管管窮人,能受老百姓喜歡嗎?”

王飛舉例,他所在的轄區小廣場,有個殘疾人寫字賣錢。按規定這屬於無照經營,城管可依法辦理,但老百姓會說“城管就會欺負窮人,欺負殘疾人。”如果城管不管,就會有市民投訴,“城管都是干嗎吃的?”

雖有抱怨,王飛還是認為城管對於城市有很大用處,“要是全北京的城管歇一周,老百姓就知道城管多重要了。”

新政與希望

據媒體報道,目前北京文職輔警達2.9萬余人,去年,北京市公安局在機關非執法、不涉密崗位實行文職制度,並規范一線輔助執法的輔警隊伍建設。

從市公安局參照民警招聘標准、方式,嚴把輔警招聘筆試、面試、體檢、政審等進人關口。

按照“文職輔警與民警一致化管理”的要求,市公安局制定36項管理制度,還專門制定出台針對輔警管理的“八條禁令”,完善督導檢查機制,同時精細化管理文職輔警隊伍的薪酬福利、職位管理、考勤考核、教育培訓等方面。

一名警方人士介紹,以前輔警多來自街道、鄉鎮,即治安聯防員。人員多從派出所轄區下崗、低保人員中挑選。另一部分輔警來自保安公司,雖然這兩部分輔警都經過培訓,但“這些人素質不高,不太適合協助警方工作”。

這名警方人士介紹,現在,北京市公安局成立有警輔處,專門負責輔警的招聘培訓管理。“這部分文職輔警相比以前的聯防和保安,素質的確提高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北京輔警的“新政”,可以向城管協管管理推廣。

竹立家稱,“與其他‘臨時工’相比,城管協管面對的對象更加復雜,這也是為什麼城管的協管更容易出事的原因之一。”城管雇佣的協管跟著上街抄攤,他們的行動受城管的指揮,“到了真正的執法場合,執法權的界限就很容易模糊,導致協管很容易越界。”

在竹立家看來,對城管協管,主管部門更應規范化、制度化。但治本之策在於推動編制制度改革。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人物均為化名)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