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斥資百億"迎娶"雅士利【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蒙牛斥資百億"迎娶"雅士利【3】

2013年06月19日07: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蒙牛補上奶粉業務短板

  蒙牛乳業總裁孫伊萍昨日表示,“收購雅士利將使蒙牛迅速進入奶粉行業第一梯隊。”

  “蒙牛已在乳品行業的其他領域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在嬰幼兒奶粉這個行業仍處於起步階段。雅士利業務增長前景良好,能有效補充蒙牛的乳業產業鏈。”孫伊萍說。

  奶粉部分一直是蒙牛弱項。財報顯示,去年歐世蒙牛奶粉和奶酪等產品,共計銷售額僅有5.72億元,佔蒙牛總收入的1.6%。

  蒙牛最大的競爭對手伊利,去年奶粉及奶制品的銷售額接近45億元。

  蒙牛方面昨日表示,蒙牛的奶粉目前銷售情況比去年大有改善,但是對整體收入貢獻還不大。

  “並購后奶粉業務收入佔比將上升,預計達到集團收入的10%﹔稅后淨利潤佔比將達到25%。”蒙牛集團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

  創立於1983年的雅士利,1998年起專注經營嬰幼兒配方奶粉及營養食品業務,並在2002年推出施恩品牌。雅士利在廣東潮州市、山西、黑龍江等地擁有工廠,新西蘭和鄭州工廠籌備和建設中。

  乳業整合大幕由此開啟?

  對於此次並購的行業影響,出席雙方簽約儀式的工信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昨日表示,雙方的合作,邁出了提升乳制品行業的品質、推動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一步。

  昨日有行業人士分析指出,雙方的合作,將成為乳業整合大幕的開端。

  “蒙牛並購雅士利,將拉開國內乳品企業強強聯合的序幕,未來國內乳企資源整合動作也會更加頻繁,最終可能會有行業巨頭出現。”該人士指出。

  此外,蒙牛的這起收購將改變奶粉業競爭格局。品牌戰略專家李光斗昨日表示,蒙牛通過收購將強化自身在乳業的行業地位,以后的中國奶粉業將呈現伊利蒙牛雙雄對決的局面。

  李光斗表示,目前伊利奶粉年收入達到45億元。蒙牛在收購雅士利后,如果能把業務做得好一點,伊利和蒙牛奶粉加在一起未來可能佔到中國奶粉市場20%以上的份額,達到100億元的銷售規模。

  但也有分析認為,蒙牛奶粉份額低於1%,收購后的份額主要仍來自於雅士利,所以還不足以改變奶粉行業目前的格局。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