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世界500強”上榜數量十連增 四大行最賺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企“世界500強”上榜數量十連增 四大行最賺錢

2013年07月09日07: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企“世界500強”上榜數量十連增四大行最賺錢

2004年-2013年世界500強中國大陸、美國上榜公司數量變化。圖片來源:財富中文網

2013年世界500強最賺錢的10家公司.圖片來源:財富中文網

綜合報道,2013年《財富》世界500強最新榜單於8日揭曉,榜單顯示,今年中國大陸上榜企業由去年的73家“穩步”增長至89家,中國大陸上榜企業數量連續第10年增加。其中,銀行業獨佔鰲頭,“工、建、農、中”四大行成為中國最賺錢企業,也是“唯一”躋身“世界500強”利潤前10的中國企業。

中國大陸上榜企業十連增

今年世界500強的入圍門檻再次提高12億美元,達到232億美元﹔總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77%,達30.3萬億美元。榜單顯示,今年中國大陸(含香港在內,不包括台灣地區)上榜企業由去年的73家“穩步”增長至89家,中國大陸上榜企業數量連續第10年增加。

今年上榜的89家企業中,除去年上榜的73家企業外,新上榜公司佔16家,它們分別是:北京汽車集團(第336位)、正威國際集團(第387位)、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第403位)、山西陽泉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第407位)、中國民生銀行(第411位)、江西銅業集團公司(第414位)、興業銀行(第428位)、潞安集團(第430位)、大同煤礦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第432位)、山西晉城無煙煤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第435位)、中國醫藥集團(第446位)、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第460位)、陝西延長石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第464位)、百聯集團(第466位)、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第482位)和廣州汽車工業集團(第483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兩家民營企業進榜,分別是總部位於深圳的正威國際集團和中國大陸首家、很長時間裡也是唯一的一家民營銀行——中國民生銀行。

2013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新上榜的31家公司中,中國公司佔據了18個席位,佔新上榜公司總數的60%左右,中國新上榜公司的數量在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一位。

“工、建、農、中”四大行成中國最賺錢企業

從“世界500強”賺錢能力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的利潤高達448.8億美元,蘋果公司利潤為417.3億美元,高居最賺錢公司的狀元和榜眼。而“工、建、農、中”四大行成為中國最賺錢企業。

在2013年世界500強最賺錢的50家公司中,四大行是“唯一”躋身前10的中國企業。其中,中國工商銀行以378億美元的利潤位列第4,中國建設銀行(306億美元)、中國農業銀行(229億美元)、中國銀行(220億美元)分列第5、9、10位。

按收入計算,1999年首次上榜的中國工商銀行目前正是世界500強銀行業的老大,年收入1336億美元。而另一家中國金融服務企業——排名第70位的中國銀行,自從1995年以來,每年都牢牢佔據《財富》世界500強位置。

雖然銀行業形勢一片大好,但中國大陸銀行業利潤在行業分布中失衡令人擔憂。今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上,中國大陸有9家銀行上榜,佔據上榜公司利潤總額的55.2%。與此相比,美國有8家商業銀行上榜,利潤則僅為其所有上榜公司利潤的11.9%。《財富》中文網文章指出,金融本是服務於實體經濟,過度的金融化可能是一個值得警惕的現象。

不過,從世界范圍看,銀行業的“強勢”也是個普遍現象。2013財富世界500強公司中,銀行業共有54家公司上榜,在全部52個行業中排在第一位,可謂是獨佔鰲頭。

2015年中國或成為世界500強第一大國

回顧1995年的排行榜,中國當時隻有3家企業上榜,而今年,中國上榜企業的數量已經達到了95家,即將突破百位大關。1995年到2013年這十八年間,中國上榜企業的數量已經增長了30多倍。收入方面,在1995年的世界500強榜單上,中國上榜企業佔500強總收入的比例僅為0.4%,而在今年則佔到了17%,比1995年增長了4250%。

而與中國企業的快速增長相比,美國上榜公司數量在從2002年以來連續10年的縮水后,今年剛剛穩住陣腳,共計132家企業上榜,與去年剛好持平。美國上榜企業的總收入約為8.6萬億美元,佔500強企業總收入的28%,與去年的28.5%相差不大。

縱觀今年的世界500強榜單,排名提升最快的企業多來自中國。世界500強排名提升最多的20家企業中,半數多來自中國,比第二名美國多出6家。

分析人士預計,到了2014年,中國上榜企業的數量將達到100至110家。並且他認為這是一個保守的估計。事實上,中國如果保持現在的速度,上榜公司每年增長20%,到2015年,中國或將趕超美國,成為世界500強排行榜上的第一大國。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