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祖:圍繞人、業、地、錢、房推進城鎮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辜勝祖:圍繞人、業、地、錢、房推進城鎮化

2013年07月22日09:1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武漢7月22日電(記者 袁志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經濟學家辜勝祖近日在2013(第十三屆)中國企業“未來之星”年會上說,新型城鎮化是一個涉及幾十個產業的概念,它將為幾十個產業帶來商機,是我國當前經濟穩增長的新引擎。

辜勝祖說,城鎮化是我國人口數量紅利發展后的新紅利,會拉動經濟增長。城鎮化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可以替代出口10萬億元,未來5年,如果我們推進城鎮化,我們的居民消費規模會從不到20萬億元提升到30萬億元,未來10年會進一步提高到45萬億元左右。

新型城鎮化之路如何走?辜勝祖認為要圍繞人、業、地、錢、房五個要素開展改革,真正實現農民工的市民夢、創業夢和安居夢。人往哪裡去?我們應該發展城市群,大力發展中小城市﹔業,就是城鎮化要有產業支撐,否則就會出現拉美現象﹔錢從哪裡來?我們要構建政府、企業、個人共同參與的分擔機制,特別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應該聯手合作﹔農民工轉移出來以后,地怎麼辦?推動農村的土地流轉也同樣重要﹔房,也是城鎮化過程中需要多層面解決的問題,要防止出現“老鼠洞”、“老鼠窩”。

此外,辜勝祖認為新型城鎮化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在新型城鎮化過程中,企業應該成為主體,由市場主導,政府順勢引導﹔其次要處理好大中城市的關系,大城市不能再盲目地集聚人口,而應該發揮它的輻射帶動作用,發展城市群和中小城市﹔同時新型城鎮化要防過度追求速度和規模擴張,防拉美化崛起,防房地產化,防大城市病等。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