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被警方調查 外資藥企已不敢在公司做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阿斯利康被警方調查 外資藥企已不敢在公司做賬

李楊

2013年07月23日07:50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外資藥企阿斯利康 來源:資料圖

  中國網7月22日訊 (記者 李楊) 外資藥企“賄賂風波”再起,繼葛蘭素史克被公安機關立案調查后,同為全球領先藥企的阿斯利康稱警方進入其上海辦公室,此次或與一名銷售代表有關。

  阿斯利康是由前瑞典阿斯特拉公司和前英國捷利康公司於1999年合並而成。2012年6月,阿斯利康投資一億美元建設位於上海張江園區的中國總部。

  近日,一名外資藥企員工對中國網表示,“行賄風波”讓眾多外資藥企風聲鶴唳,很多企業財務部已經不在辦公室做賬,以防相關機構突襲被抓住把柄。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外資藥企“調查風波”遠未平息,警方或在深入調查並將調查對象擴大化。

  此前,葛蘭素史克因向個別政府部門官員、少數醫藥行業協會和基金會、醫院、醫生等大肆行賄被警方接連調查。

  公安部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部分高管人員為推高藥價、擴大銷售,牟取不當利益,勾結關聯企業大肆實施賄賂犯罪活動,不僅嚴重違反中國法律,而且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嚴重侵害中國廣大患者切身利益。

  ■ 事件回顧

  6月13日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葛蘭素史克正在對一起匿名舉報展開調查。舉報人稱,2004年至2010年,葛蘭素史克在華銷售人員賄賂醫生。

  6月27日

  有微博爆料稱,葛蘭素史克位於上海的總部以及北京的分公司被警方調查,有高管被帶走。

  6月28日

  長沙警方通過官方微博公布,葛蘭素史克有高管涉嫌經濟犯罪而被當地公安機關調查。

  7月1日

  葛蘭素史克(中國)証實,6月27日有相關政府部門人員到訪了公司的上海、北京辦公室。但“尚不清楚他們來訪的目的。”

  7月11日

  公安部發布通報稱,葛蘭素史克部分高管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被湖南長沙、上海和河南鄭州等地公安機關依法立案偵查。

  7月14日

  警方透露,葛蘭素史克4名高管被抓。辦案民警稱1名高管涉嫌長期接受性賄賂。

  7月15日

  葛蘭素史克官方網站發布致歉聲明,稱支持中國根除腐敗決心。

  7月17日

  葛蘭素史克發言人表示,公司中國部門英國籍財務總監已被限制離境,中國警方目前指控葛蘭素史克中國部門向中國政府官員與醫生行賄。

  7月18日

  記者從上海市旅游局獲悉,上海市、區旅游管理部門和旅游執法部門日前已組成聯合調查組,調查涉葛蘭素史克賄賂案的上海臨江國際旅行社,並依法責成該旅行社暫停旅游業務,開展內部整頓,接受並配合相關調查處理工作。

  7月21日

  公安部約見葛蘭素史克高層,葛蘭素史克公司再發聲明稱,葛蘭素史克公司絕不能容忍此類行為。葛蘭素史克公司全力支持中國政府根除腐敗的決心。我們會繼續積極配合公安部門的工作,並根據調查進展採取所有必要的行動。我們全力支持中國政府的醫療改革。我們正在積極研究我們在中國的運營模式,希望為中國經濟、醫療和環保目標以及滿足人們的需求做出重要的貢獻。此外,我們計劃通過調整運營模式,降低藥品價格中的運營成本,從而讓更多中國患者獲得高質量的葛蘭素史克公司的藥品。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