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醞釀再出新政 鼓勵稀土下游應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醞釀再出新政 鼓勵稀土下游應用

阮曉琴

2013年07月24日08:32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一旦《稀土資源與應用總體發展戰略規劃》年內發布,整個行業的生存環境有望反轉。以稀土磁性材料為代表的新材料領域近年來增長強勁,特別是電子產業的稀土永磁材料釹鐵硼,以中科三環、寧波韻升為代表的稀土深加工企業將從中受益

2011年稀土價格暴漲暴跌讓行業深受其害,下游行業至今沒有緩過神來。為了解決稀土行業下游需求不振問題,上証報獲悉,工信部正在醞釀推動稀土下游應用市場的政策,以期扭轉稀土行業當前頹勢。

稀土被稱為“工業味精”,其在新興產業多有應用。業內認為,我國稀土儲量和產量全球領先,促進下游應用是我國稀土新政的重要組成部分。

政策:促進下游應用

昨日滬深股市,稀土板塊再次領漲大盤,引發市場對政策預期的猜測。有傳言稱,稀土重磅政策正在醞釀。上証報記者通過業內人士了解到,有關部門正在研究推動稀土下游應用的政策。

7月14日,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在中國工程院組織召開了稀土資源與應用總體發展戰略規劃討論會,稀土協會會長干勇和多位院士參會。

工信部稀土辦公室賈銀鬆主任在會上分析了行業主要存在的問題和准備採取的措施。中國稀土行業協會陳佔恆副秘書長匯報了《稀土資源與應用總體發展戰略規劃》大綱的起草情況。

早在2012年12月,一個規格一樣、主題一樣的會議在北京召開。與會的多位院士與專家們提出,要合理利用稀土資源,調整稀土資源戰略,把稀土的成本及價格合理化﹔加大稀土技術革新,拓展稀土產品應用,如智能手機、家用電器等。會議認為,稀土的應用開發可能引領並產生一次工業技術革命。此外,會議還提到整合大型稀土集團問題,加強環境治理工作等。

原因:暴漲傷了下游元氣

推動稀土下游應用成為目前當務之急的工作。2011年,隨著國家多項稀土新政出台,稀土價格如脫?野馬直線上揚,原料價格飆漲令下游不堪承受,尋找替代品的不在少數,有的企業不惜重回低端的鐵氧體時代,2012年度,稀土下游應用廠商一度隻有一兩成的開工率,停產倒閉的不在少數。今年二季度,稀土應用端開工率雖提升至五六成,但當年陰影令企業至今還以低庫存策略為主。

世界稀土應用量70%在中國。業界多位專家認為,我國稀土價格劇烈變化嚴重打擊下游行業發展,大量替代技術使我國的稀土新興應用領域夭折,甚至導致技術倒退。

下游應用受傷最終波及上游。經過前期持續降價,今年4、5月份,稀土價格已經跌回到加速漲價前的水平——隻有最高價的八成,同時大量稀土堆積在倉庫找不到買主。

促進下游應用領域的發展成為救治稀土行業的關鍵環節之一。

影響:下半年業績或提升

由於下游應用開工率不高,今年上半年,稀土相關上市公司業績不佳。

以包鋼稀土為例。其今年一季度淨利潤為24526.29萬元,同比減少79.68%。五礦稀土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約900-1500萬元,同比減少92.50%-95.50%。下游應用商龍頭企業中科三環上半年盈利1.38億元-2.30億元,同比下降50%-70%。

不過,6月底以來,江西贛州開展稀土非法生產整治以及工信部擬在全國整頓“黑稀土”的消息傳出后,稀土價格開始上漲,漲幅達到20%上下,稀土上游廠商包鋼稀土和五礦稀土業績有望提升。

一旦《稀土資源與應用總體發展戰略規劃》年內發布,整個行業的生存環境或有望反轉。以稀土磁性材料為代表的新材料領域近年來增長強勁,特別是電子產業的稀土永磁材料釹鐵硼,以中科三環、寧波韻升為代表的稀土深加工企業將從中受益。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