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輪番上陣整治醫藥行業(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部委輪番上陣整治醫藥行業(表)

涂端玉

2013年07月24日08: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稅總局查出萬余家藥品及醫療單位違法使用發票 衛計委通報高州市人民醫院收受回扣結果

  國家稅務總局聯合衛計委等7家單位開展專項整治,共有3萬家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單位和營利性醫療機構被查,其中1.1萬家企業被查出有違法使用發票行為,涉及非法發票35.2萬份,補繳稅款及罰款25.2億元。同時,衛計委昨日還通報了高州市人民醫院收受回扣結果,並稱,行賄醫藥企業將納入“黑名單”。

  “藥監局、公安、証監會、稅務、工商、衛計委輪番上陣,360度無死角整治醫藥行業,從發票、賄賂、廣告、信息披露、生產到銷售,一個都不少。”一位行業人士稱:風暴后,醫藥圈會干淨很多。

  國家稅務總局聯合衛計委等7家單位開始於去年9月的發票專項整治工作持續了9個月。截至今年5月底,各地共核查包括1700余戶公立醫院在內的醫療機構6599戶,採集1498萬份發票信息,其中單張金額超萬元的發票921萬份。

  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專項整治工作通過嚴厲打擊醫藥購銷領域發票違法行為,阻斷醫藥衛生行業灰色利益鏈條,協助解決“看病貴”等問題。

  “其實會議費裡面包羅萬象,很可能把吃喝玩樂費用報進去。公司財務為了找發票報賬,就把這些亂七八糟的發票‘默認’成了所謂的市場推廣費用。”廣州某醫院一位行政管理者告訴本報記者。

  此外,她表示,一些醫生也可能以個人名義,在外花銷並開具發票給醫藥代表,“實際上就是找人買單。”她認為,醫藥行業因其潛規則橫行成了違法發票“重災區”。

  行賄企業和個人將記入

  醫藥購銷領域的“黑名單”

  記者獲悉,昨日國家衛計委通報了高州市人民醫院部分醫務人員收受藥品回扣事件調查處理結果。該院39名醫務人員2010年1月至去年12月收受藥品回扣共282.8萬元,部分管理干部還泄露統方信息收受好處費。有關部門已對相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 此外,衛計委22日於官網刊文表示,對司法機關認定的行賄企業和個人,將記入醫藥購銷領域的“黑名單”。近日衛計委還表示,在醫藥購銷領域要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處。

  “行賄方受賄方一個都不放過。一些藥品經銷商說不送錢沒辦法,這樣的惡性循環必須得到遏制。”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單純依靠醫生自律、藥企守規矩,還真有可能導致藥品市場“劣幣驅逐良幣”,所以將藥企商譽“登記在冊”也會是種不錯的震懾手段。

  新聞分析:

  醫藥行業亟須重走技術流道路

  一位行業觀察人士表示,之前醫藥行業出現的“黑天鵝”還主要集中在產品質量安全問題上,高藥價、虛假信息、違法廣告、違法發票等方面亂象叢生卻曝光率較低,而這些具有普遍性的“沉?”都在不斷蠶食投資者的信心、消費者的信任以及行業健康,“在新醫改大環境下,醫藥行業的確有待‘清理門戶’,重新走上技術流道路。”  文/表 記者涂端玉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