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斷網原因疑點重重 三大運營商撇清相關關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微信斷網原因疑點重重 三大運營商撇清相關關系

薛鬆

2013年07月24日08:4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前日發生的微信大規模斷網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盡管騰訊官方解釋為“市政道路建設導致網絡光纜被挖斷所致”,但業界對故障原因仍眾說紛紜,騰訊對諸多疑點並未詳盡解釋。記者採訪的相關專家表示,盡管三大運營商紛紛撇清與微信斷網的關系,但實際上雙方背后的博弈更為激烈。

前日發生的微信大規模斷網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故障發生后,坊間不少猜測認為是微信升級到5.0版本導致系統崩潰所致。但騰訊對本報記者強調,本次故障的原因是由於市政工程挖斷光纜導致,不是騰訊系統服務器的問題。

三問微信故障事件

廣東一位通訊界人士對這起微信故障感到奇怪。她認為,故障定位時間過長,騰訊是當日11點左右,即故障發生3小時以后才定位到傳輸硬件故障,其實這類故障基本上半小時就能定位到。從修復時間看,上午8點發生傳輸硬件故障,下午2點還沒完全修復,時間過長。這種故障一般4小時內可搞定,簡單說,就是換個零件。

在這次故障中,用戶們發現同是騰訊旗下的QQ卻使用正常,因而業界質疑:這更像是系統故障而非硬件問題,通信光纜一旦中斷,必然會導致其他公司通信服務受影響,為何卻沒有消息傳來?對此騰訊方面對本報表示,騰訊其他的產品也受到影響,但受影響最大的是微信,因為斷網導致了微信核心機房故障。

還有專業人士質疑,發生這種意外情況后為何無法保障用戶的使用或快速排除障礙?騰訊僅表示,后續也會繼續加強和完善容災系統的建設,保証系統更強的應急處理能力。

各方撇清關系耐人尋味

微信發生故障后,雙方紛紛聲明“與己無關”。騰訊公司表示,本次故障的原因不是騰訊系統服務器的問題,而是上海地區的光纜中斷。中國電信通過微博回應稱:“因騰訊服務器故障,目前微信無法使用,非電信公司網絡異常。中國聯通向用戶群發短信稱:“目前我司網絡信號正常,如您手機可以正常上網,但出現微信信息無法收發、朋友圈無法更新等情況,估計是由於騰訊公司微信服務器故障所致。”

目前,微信收費問題仍相當敏感,廣州一位運營商人士透露,由於微信大量佔用信道資源,移動運營商的網絡已不堪重負,一個明顯的感受是,用戶撥打對方手機時,聽到的回鈴音要比以前明顯滯后,這跟微信大量佔用信道有關。

互聯網分析師葛甲說,運營商和互聯網公司之間存在較尖銳的利益沖突。如果消費者使用免費的Wifi來進行微信通信,電信運營商根本收不到錢了。

三大運營商隻有移動尚未合作

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三家運營商一直在聯合對付微信等OTT企業。前段時間,中國移動和微信因為信令問題劍拔弩張,甚至鬧到工信部。上周,中國聯通旗下廣東公司卻率先與微信合作,被認為直接針對中國移動。此前,中國電信也與微信達成農村機預裝合作,均意味著三大運營商共同抗擊微信的陣營已經內部瓦解。

分析人士說,運營商陣營出現分化后,將對微信更加有利,因為流量價值不是流向電信運營商而是流向OTT了。

流量套餐包細分

用戶或遭殃

廣東聯通人士確認將在下月推出微信沃卡,就業界看來,無論套餐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明確了微信的 基礎服務要收費,盡管這種收費是隱形和變相的。

此前,中國聯通已在套餐之外推出單個應用的定向流量包,比如搜狐視頻15元/月的定向流量包,這種針對單個網站的包月流量定價模式,已經把移動互聯網應用無限拆分和單獨銷售,對用戶來說,無數個應用套餐加起來就是一筆天價費用了。 記者 薛鬆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