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家公司高管瘋狂減持 規模市值超去年全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數百家公司高管瘋狂減持 規模市值超去年全年

趙曉琳

2013年07月24日13:45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隨著成長股股價屢創新高,數百家公司高管上演“瘋狂減持秀”。上証報記者根據滬深交易所網站和上市公司公告的統計,盡管7月尚未結束,但是前7月董監高的減持數量、市值均已遠超去年整年。

這些減持案例中,近90%來自中小板與創業板,同時伴隨著大量的高管辭職,且辭職行為均是為減持作准備。此外,在減持之前,上市公司或釋放高送轉等“利好”刺激股價。

上証報記者統計的數據顯示,截至昨日,今年以來兩市上市公司董監高累計減持16.36億股、減持市值共計282億元。而2012年全年,兩市共有417家上市公司的1070位高管進行了減持,合計減持約9.5億股,減持市值合計約113億元。

上証報記者梳理發現,從減持時間上來看,今年5月市場迎來反彈,上市公司股東和高管們的減持行為尤為密集。僅此一月,滬深兩市的上市公司董監高共計減持5.65億股,減持市值高達106億元。在減持方式上,減持股數較大者或者以公司形式存在的重要股東,多採用大宗交易方式,盡量減少對股價的沖擊,且成交價格折扣不大﹔而減持量相對少的高管則多選擇二級市場拋售,以求得收益最大化。

從板塊來看,以中小板和創業板減持最為凶猛。今年以來,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的董監高合計減持14.25億股,佔兩市所有董監高減持總股數的87%,減持市值合計265億元,佔兩市上市公司所有董監高減持總市值的9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盡管上市公司高管頻繁辭職涉及多種因素,但基本上董監高的辭職時間與減持潮相近。有市場觀察人士指出,按常理,多數高管辭職應是為了規避減持套現限制,未雨綢繆謀劃減持。

上証報去年12月曾報道,截至去年12月份,對創業板而言,來自PE機構的減持已接近基本完成,未來的減持壓力主要來自於公司創始股東和高管。

與此相照應的是,經上証報記者粗略統計,今年5、6月期間,創業板約有近30家公司披露了高管辭職公告,包括萬福生科、掌趣科技、新大新材、新寧物流、紅宇新材等公司。

此外,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今年上半年不少成長股股價已創歷史新高,近期又快到創始股東和高管首發持股的解禁時間窗口,公司通過中報釋放業績,拋出“高送轉”配合高管股東減持的案例將逐漸浮現。

(責編: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