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富被傳協助警方調查 馬雲史玉柱被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江蘇首富被傳協助警方調查 馬雲史玉柱被套

2013年07月24日10:23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所謂人生如戲,今年5月金螳螂(002081)實際控制人朱興良家族以189億元身家榮膺江蘇首富,誰知兩個月后就傳出朱興良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消息一出,公司股票昨日緊急停牌,但前一日尾盤已經出現放量跌停走勢。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二季報中81隻基金重倉持有金螳螂損失慘重,此外,由馬雲、史玉柱等大佬共同成立的雲峰基金也在7月初高調買入金螳螂,卻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遭遇“黑天鵝”。

  市場傳聞引恐慌

  被稱為A股市場“裝修第一股”的金螳螂周一遭遇驚魂一幕,當日市場傳出金螳螂實際控制人朱興良被帶走的消息,公司股價從下午2時之后突然放量跳水,40分鐘后被打至跌停板,全日成交6.77億元,創該股上市以來成交額新高。

  當日交易龍虎榜信息顯示,賣出前五席均為機構席位,合計賣出金額高達2.91億元,但同時也有3家機構買入,但合計買入僅為4801.03萬元。

  周一晚間,金螳螂發布停牌公告,稱因市場出現關於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朱興良的有關傳聞,相關事項尚在核實過程中。為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對公司股價造成重大影響,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7月23日開市起停牌。在公司股票停牌期間,相應債券同時停牌。

  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該公司,一位証券相關部門人士對記者表示,公司對於此事也正在調查中,有相關信息后會第一時間發布公告。

  81隻基金踩雷

  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讓市場慌了手腳,而在今年上半年,金螳螂吸引了81家基金蜂擁買入,基金持股總市值超50億元,而融資買入的投資者也在過去兩個月呈加速上升的趨勢。

  根據基金公司發布的二季報數據顯示,二季度末共有多達81家基金持有金螳螂股票,而一季度末持有金螳螂股票的基金僅有30家﹔前述81家基金公司總持股數為1.78億股,佔該股流通比例的15.19%,按二季度最后一個交易日股價計算,基金持股總市值高達50.75億元,而一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僅為24.98億元。

  “復牌后可能還會有一波下跌。”一位長期跟蹤金螳螂的北京某券商分析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實際控制人遭調查原因不明,對公司的影響尚未可知,其實市場最害怕的就是不確定。

  受損失的不僅是持股的基金,融資買入的投資者同樣損失不小。証金公司數據顯示,金螳螂融資買入額從5月開始步步攀升。5月20日,金螳螂融資買入余額為8851萬元,而到了7月22日,金螳螂融資買入額攀升至2.4億元,兩個月時間增加171%。

  馬雲等大佬遭套牢

  在眾多公募基金扎堆買入之時,一家名為雲峰基金的私募股權基金在7月初高調買入金螳螂成為當時市場矚目的焦點,據悉,雲峰基金發起人為阿裡巴巴馬雲和聚眾傳媒創始人虞鋒,此外,史玉柱、劉永好、沈國軍、江南春等業界知名大腕都是雲峰基金發起人。

  金螳螂7月1日發布公告稱,公司第一大股東金螳螂集團於6月28日通過大宗交易減持了公司股份158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1.35%。隨后有媒體爆料,該筆交易的對手方為雲峰基金。北京商報記者在雲峰基金官方網站上發現,雲峰基金投資團隊投資項目中的最后一項為金螳螂。根據金螳螂披露的公告,大宗交易價格為25.72元/股,金螳螂前日收盤價報24.44元/股,雲峰基金目前浮虧2022.4萬元。

  “復牌后將有一波下跌已經成為共識,但中期走勢不明朗。”前述券商分析人士認為,朱興良目前對金螳螂具體業務已經不參與,而是交給職業經理人,因此隻要朱興良案不涉及金螳螂,公司業務影響就不會太大,但市場的恐慌究竟會給股價帶來多大的影響,隻能等復牌后才知道。北京商報記者 張陵洋

  黑天鵝事件: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