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加入TPP談判 中國或失去部分經濟影響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正式加入TPP談判 中國或失去部分經濟影響力

暨佩娟、田 泓

2013年07月24日10:2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23日,日本在馬來西亞東部城市亞庇正式加入第十八輪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TPP)談判大會,成為TPP第12個參與國。日本加入TPP談判后,談判參加國的GDP總和將達到26萬億到27萬億美元,約佔全球近40%,貿易總額將佔全球貿易總額大約1/3。專家認為,日本加入TPP的主要戰略意圖是加強和美國的聯盟關系,如果日本加入TPP,中國將面臨失去地區內一些經濟和戰略影響力的風險。

  很難在年底前完成

  日本此次派出由首席談判代表鶴岡公二率領的約100人代表團,日本國內對TPP的分歧主要集中在表示支持的以汽車、家電為代表的工業團體和表示反對的農業團體之間。TPP是以各締約國到2015年前取消所有貿易關稅為原則的高層次自由貿易協定。2009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日本高調宣布美國將參加談判,之后,澳大利亞、秘魯、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四國也加入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18日曾表示,“今年年底以前簽署TPP協定是艱難的,但卻是可以做到的”。不過,受訪專家都對TPP談判在年底前完成不樂觀,畢竟,“留給日本的談判時間所剩無多”。馬來西亞前總理政治秘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對《環球時報》記者坦言,基於TPP談判的深度和復雜性,以及涉及多國,TPP協議將不太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簽署。總部在東京的亞洲開發銀行研究院經濟學家邢予青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由於參與談判各國的市場制度差異很大,TPP最終將無法成為最初所宣稱的那樣高標准、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需要參與國做出較大妥協。胡逸山也表示,隻有參與談判的各國願意降低TPP標准,談判才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但這些國家都不會願意降低標准,尤其是在知識產權、衛生標准方面。東盟秘書處公共事務部主任李鍵雄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每個國家都有想保護的戰略性產業,其他有意加入談判的國家可能會如法炮制,這將打破談判中已實現的平衡。”

  25日,大會將為日本設置特別會議,預計日本將提出將大米、牛肉等5種關鍵農產品排除在零關稅原則之外,同時要求其他國家取消對日本汽車和其他制造品的進口關稅。

  東盟國家將優先考慮RCEP談判

  胡逸山認為,日本希望借TPP在大型區域經濟整合中分一杯羹,以重建其在亞洲的地位,與中國分庭抗禮。他表示,“ TPP將是一把雙刃劍。短期內,這些國家內尤其是中小企業可能滿足不了TPP在自由貿易、知識產權、勞工、衛生等方面嚴格要求,不敵國外競爭對手,將面臨優勝劣汰。從長期看,TPP將加強各國的產業素質、創新思維、法制意識等,有利於其經濟發展。”

  對於東南亞國家來說,東盟和6個自貿伙伴國正在進行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談判更易完成,也能帶來更多實惠。柬埔寨和平與合作研究所執行理事常萬納瑞斯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由於RCEP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同盟和投資資本累積同盟,大多數東南亞國家將會優先考慮RCEP談判。常萬納瑞斯對TPP將達成的成果並不看好:“任何一個沒有中國參與的地區性經濟協定都不太可能實現太多預期成果。”

  中國可能失去一些經濟和戰略影響力

  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專家普遍認為,日本加入TPP的政治考慮明顯大於經濟收益。邢予青說,“日本已經在美國建立較大的生產能力,美國撤銷日本汽車的進口關稅給日本帶來的經濟獲益很小。日本加入TPP的主要戰略意圖是加強和美國的聯盟關系。”

  TPP談判也是美國搶佔國際貿易規則制定權的重要戰略。據了解,目前,TPP協議中有關知識產權領域的談判是以2012年生效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為基礎。分析認為,未來TPP協議中設立的規則也將是以發達經濟體為核心的准國際貿易規則。

  胡逸山表示,從經濟層面看,日本先於中國加入TPP談判,后加入談判的國家不能推翻先加入國家已談成的條款,日本將在制定TPP貿易規則上更佔上風。因此,如果中國沒有馬上加入TPP談判,中國許多產品和服務滿足不了TPP的要求,將不能出口到那些TPP簽署國,中國將面臨失去地區內一些經濟和戰略影響力的風險。從政治層面看,如果日本成功加入TPP,日本和美國的關系將會更加緊密,這對於中美關系會形成一定影響。

  邢予青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TPP只是經濟一體化進程中幫助消除壁壘和障礙的加速器和推動力,並不能決定經濟一體化的程度。中國應該有自己的區域經濟合作戰略,比如,盡快促成和韓國的雙邊自貿協定,盡快促成中日韓自貿協定。(環球時報駐泰國、日本特派記者:暨佩娟、田 泓)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