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64.14歲為退休最優年齡 人社部稱將慎重決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64.14歲為退休最優年齡 人社部稱將慎重決策

李唐寧

2013年07月26日13: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對延遲退休將慎重決策

  延遲退休似乎勢在必行,但關於退休年齡的每次表態都會引發熱議。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7月25日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關於延遲退休年齡的問題時表示,關於退休政策,人社部仍然在關注專家和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將認真研究,充分論証,慎重決策。

  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政府主管部門提出提高法定退休年齡的改革意向,當屬意料之中。近期有專家通過測算得出,對於不同的就業群體而言,最優退休年齡差異很大,但對城鎮就業人員整體而言,最優退休年齡為64.14歲。專家認為,在延遲退休的大背景下,分析不同群體的退休年齡選擇,並針對每個階層設計相應的法定退休年齡,是我國調整法定退休年齡的一個政策選項。

  測算 64.14歲退休最優?

  “作為一項重要的、關系每個人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一定要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認真研究,充分論証,慎重決策。”尹成基表示,延遲退休政策關系到我國人口結構、代際關系以及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情況、總體就業狀況、職工和居民收入狀況等,要綜合考慮這些因素來選擇政策實施的時機。

  事實上,隨著政府主管部門不斷透露提高法定退休年齡的改革意向,學術界對延長退休的研究也在持續進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保障實驗室日前的一份工作論文提出,經過數學模型計算發現,雖然不同就業群體最優退休年齡差異很大,但對城鎮就業人員整體而言,最優退休年齡為64.14歲,這個數值可以作為我國調整標准退休年齡的參考值。

  這一觀點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保障實驗室特約研究員孫永勇等人提出。具體而言,最佳退休年齡與參加工作年齡、退休年齡、死亡年齡、名義利率、退休前死亡概率、個人效用之間存在函數關系。假設每個勞動者都在個人效用最大化的前提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退休年齡,就可以計算出相應的退休年齡區間。

  根據公開數據推算,2010年城鎮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將達到78.64歲。經過加權可以得到2010年城鎮就業人員平均參加工作年齡大約為18歲。名義利率假設為4.41%。通過模型計算可知,在個人效用最大值處,退休年齡與參加工作年齡、死亡年齡、名義利率之間的函數關系,將上述三個數據代入到公式中計算,得出最優退休年齡為64.14歲。

  目前,我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一般為60歲,明顯低於這一模型計算的一般狀態下的大多群體的最優退休年齡。這表明,延遲退休年齡似乎應該成為一種趨勢。“對於不同群體而言,最優退休年齡差異很大。不過,即使剔除這一因素,也可以從這個角度証明我國目前應該把法定標准退休年齡提高到64歲,並在將來進一步提高到65歲。”孫永勇表示。

  立場 不同群體間態度差異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整個社會對退休年齡的看法與選擇呈現出明顯的社會分層特征,即不同的社會群體的立場和選擇存在顯著差異。

  上述論文將城鎮就業人員大致劃分為“權力階層、技術階層和一般階層”。一般階層指的是處於社會中下層的群體,沒有良好的技術或專門知識,主要依靠簡單勞動獲得較低的勞動報酬,受就業能力和工作風險所限,如果養老保障制度能夠提供不錯的養老金待遇,這部分人群一般會選擇較早退休。技術階層指的是自身掌握有專門知識或技術的人群,比如醫務人員、工程師等等。這個群體大多也會選擇較早退休,因為隻要身體健康,收益最大化的一個可能選擇是一邊領取退休金,一邊再找一份工作獲取工資收入。權力階層指的是掌握資源,能夠制定政策或者具有一定的決策權的人群。考慮到權力、收入和聲望等因素,這部分人群支持延遲退休也就在情理之中。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宋曉梧表示,中國規定女性干部55歲要退休,如果從二十多歲開始工作算,工作了三十年后即告退休。“可人生后半程還有三十年,這三十年裡不工作也是讓人很難受的。”

  但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所秘書長唐鈞認為,制定延遲退休政策不能簡單地跟歐美國家比較,“因為階層結構不一樣。歐美社會以白領為主。當今中國的階層結構正好相反,70%是藍領,隻有20%多一點是白領。這就意味著,在中國大多數人是反對推遲退休年齡的。”唐鈞說:“在當今中國,女的到40歲以上,男的到50歲以上,大多數人就找不到穩定的工作了。再推遲到65歲難以接受。”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