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回應外資轉向東南亞:沒發生大規模撤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回應外資轉向東南亞:沒發生大規模撤資

2013年07月27日03:30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近來外資正加速從中國國內流向東南亞等人力成本更低地區的擔憂,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曹宏瑛25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只是少數加工代工企業向周邊轉移,並未形成大趨勢,“中國政府希望這些產業的轉移更多向中西部地區,而不是其他地方”。

  轉移未形成“大趨勢”

  自2011年底開始,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一路下行。去年5月雖一度止跌微升,但此后的8個月,中國吸收外資金額持續呈降勢。今年2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首次實現8個月來的“負轉正”,隨后顯現出相對平穩的走勢。

  對此,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引資持續不彰,是由於外資向東南亞外流及向資金來源地回流所致。

  曹宏瑛當日援引商務部研究結果回應,上述轉移只是“少數轉移”,並非“大規模”,沒有形成“大趨勢”。他並分析,以中國今天的經濟發展水平,一些勞動密集型的初級加工業勢必會向勞動力成本更低、更豐富的地區流動,“這是經濟規律”。

  鼓勵外資向中西部轉移

  在此形勢下,曹宏瑛強調,中國政府對投資環境改善非常重視,“希望這些產業的轉移更多地向中國中西部地區,而不是向其他地方流動”。

  據了解,在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方面,中國官方上半年調整了多項審批事項,特別是取消了對石油、天然氣、煤層氣對外合作合同的審批,並在工商登記制度進行改革,減輕企業運營負擔。

  曹宏瑛透露,下一步商務部將進一步簡化對外商來華投資的准入、行政管理等程序,並加強引導地方政府服務外資企業。在產業布局上,鼓勵外資更多服務於中國產業發展、經濟結構調整的方向,並向中西部轉移。

  此外,針對上半年中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下降9.18%的情況,曹宏瑛強調,雖然企業數有所下降,但實際到位外資是增長的。以日資為例,1-6月,日本在華新設企業500家,同比下降40%,但實際到位資金達47億美元,增長14%。

(責編: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