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開展個股期權試點條件基本成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証監會:開展個股期權試點條件基本成熟

2013年07月27日08:3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個股期權近日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的一個熱點。

  “個股期權是境外市場的成熟產品,從目前情況看,在我國開展個股期權試點的條件已基本成熟。目前,上海証券交易所開展了個股期權的研究工作和模擬交易,証監會正在開展個股期權的研究論証工作。”証監會新聞發言人26日表示。

  但他同時指出,個股期權試點仍然面臨市場炒作、操縱以及結算等方面風險。為切實防范風險,個股期權的標的選擇應滿足規模大、流動性好、波動性適中等標准,並有針對性地採用一系列風險控制制度安排。

  與此同時,記者了解到,上交所近期已組織券商開展了期權培訓,並且正在著手准備又一輪仿真測試。

  其實,關於個股期權的相關消息,早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就已經被各方所關注。當時,上交所理事長桂敏杰稱,今年上交所計劃推出個股期權。

  此番表態被業界理解為,個股期權推出時間表已被提上議事日程。

  桂敏杰同時表示,今年將在競價系統全面擴大會員模擬交易試點范圍,完善個股期權業務方案、規則體系、風險控制體系等各項工作,同時在機構投資者服務平台上先行推出。

  “推出個股期權有利於豐富投資者的風險管理工具,活躍市場交易,擴展市場的廣度和深度,提高市場效率和價格發現能力。同時,有利於提升藍籌股的吸引力,進一步激活市場的成交量,機構投資者可以利用其進行風險對沖和套利。”一券商人士表示,這意味著繼股指期貨、融資融券后,A股又將迎來一個做空工具。同時,在藍籌股范圍內率先實行,也符合監管層對價值投資的倡導。

  “個股期權有兩個品種,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雙向的期權提供了牛市和熊市都可以盈利的條件。”金融界首席分析師趙歡介紹,看漲期權的買方有權在未來約定的時間,以事先約定的價格買入股票﹔看跌期權的買方則有相應的賣出權利。而投資者在購買期權時,並不需要支付全額資金,僅需支付權利金。

  他進一步表示,從海外經驗來看,個股期權推出后,往往對正股的交易量有一定拉動作用。這是因為期權擁有雙向交易、日內回轉交易的特點,能夠吸引大量資金參與,隨之也帶來較大的套利機會。從國內來看,A股二級市場近幾年沒有特別好的行情,很多股票不是很活躍,可能是滬深交易所擬推個股期權交易的重要原因。

  “毫無疑問,機構是套利交易的主要參與力量,想要尋找期權套利機會,就必須配置正股,正股交易活躍度也會因此得到提升。”趙歡表示。

  他同時表示,由於投資者在購買個股期權時,並不需要支付全額資金,僅需支付權利金。杠杆效應是吸引投資者的最大亮點,這種以小博大的投資方式,由於期權買入者所付出的僅為權利金,所以其損失有限。而隻要股價往有利方向前進,其獲利的空間就比較廣闊。(証券日報 朱寶琛)

(責編:孟哲、王溪)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