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9成中小水企生存舉步維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東9成中小水企生存舉步維艱

2013年07月27日15:0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小企業遭受壓力,大企業急欲擴張,羊城晚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受多種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的廣東飲用水行業格局正在醞釀變化。

  廣東省瓶裝飲用水行業協會會長羅坦昨日在第13屆廣東“飲水節”上透露,廣東省2012年瓶(桶)裝水生產規模約1350萬噸,總銷量約930萬噸,同比2011年增加15%,名列全國第一。羅坦告訴羊城晚報記者,今年上半年由於“標准門”事件和相比往年雨水偏多,使得廣東中小水企承受較大壓力,而大企業的擴張勢頭則更加迅猛,華潤怡寶、景田百歲山等廣東水企都加大了向全國市場的布局。

  “已經有小企業開始找大企業收購了。”已出現產能過剩的包裝水行業主要以拼規模的“薄利多銷”形式生存,有業內人士告訴羊城晚報記者,水店租金、雇工費用等成本近年來不斷上升,但企業都不敢貿然漲價,使得利潤越來越薄,而上半年遭遇“標准門”和陰雨天氣,使得佔據市場9成比例的廣東中小水企生存越發艱難。

  “今年上半年爆發的農夫山泉‘標准門’事件對整個行業都有損傷,有消費者認為整個包裝水的質量不如自來水了。”有水企內部人士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山泉水”著稱的廣東飲用水行業更遭遇“誤傷”,有之前的客戶已經轉向購買淨水設備了,也有客戶轉向礦泉水等其他水種。

  “由於飲用水的銷售受到水源地銷售半徑的影響,一些經營多年的水企也開始遭遇發展瓶頸。”有業內人士稱,大中型水企急需轉型突破,或者開發新品,或者擴張市場。

(責編:孟哲、畢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