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拉動“日淘”交易增3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日元貶值拉動“日淘”交易增3倍

張瀟

2013年08月07日14:58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元貶值拉動“日淘”交易增3倍

去年10月以來,日元持續貶值,兌人民幣匯率跌幅超過20%,吸引大批海淘用戶加入“日淘”大軍。近日,支付寶發布《韓日海淘報告》顯示,今年以來,支付寶用戶“東渡”血拼的交易同比增長超過3倍,相比“韓淘”主要購買服裝,“日淘”用戶搶購的主要目標仍是美妝護膚品。

匯率令“日淘”價格打八折

國內大多數跨境海淘用戶往往喜歡奔赴歐美市場,然而今年這一傳統卻出現了不少變化。支付寶數據顯示,受日元大幅貶值刺激,“日淘”消費更是以300%以上增速領跑,成為聚攏中國用戶最快海淘目標市場。僅在淘寶網上有14539家日本代購店鋪,大多數的店鋪售賣日本的化妝品、服飾、母嬰用品。

日元的貶值大大刺激了消費者的購買欲。2012年10月,100日元兌人民幣的匯率還高達8.0﹔2012年末,100日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就降為了7.4,到了2013年1月,100日元兌人民幣的匯率進一步降至6.9,而昨日已經降至6.2。

今年開始轉戰“日淘”的林小姐給記者算了筆賬:大半年前100元人民幣隻兌1250日元,現在可以兌1600多日元,海淘日貨相當於原來價格再打八折。“折算下來,許多日本商品到手的價格相當於國內的7折甚至更低,這對用戶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林小姐說。

低端化妝品受日淘族青睞

記者發現,在海淘新寵“日淘”族中,美妝護膚品成為用戶搶購的主要目標。除了化妝品以外,日淘的母嬰用品也十分火爆,天貓花王旗艦店中花王紙尿褲的月銷量高達近八千件。

而多年來一直在日本生活的劉小姐對記者表示,自從去年日元貶值以來,她瞄准了其中的商機,開始在網上代購日本化妝品。“比如SK-II 250ML的神仙水,中國國內專櫃價是1420元,日本進價11529日元(約等於715元人民幣),我的定價是810元,除去運費,利潤至少有百八十塊”,而自從3月份開店以來,劉小姐透露,“一周至少能成交一兩個代購生意。”

劉小姐對記者表示,低端化妝品更受消費者青睞。“比如資生堂洗顏專科柔澈泡沫潔面乳,一個月銷量可以達到100多件。”

“日淘”用戶潮男佔逾六成

《韓日海淘報告》顯示,從全國來看,上海用戶在今年以來“日淘”消費最活躍,消費總支出佔全國份額21%,北京則以14.4%的份額排在第二位,廣東、江蘇、浙江依次位列3-5位。此外,支付寶統計,今年像林小姐這樣嘗試“日淘”的廣東用戶比以往多了4倍,消費總規模同比增幅達284%。其中,廣州“日淘”用戶人均支出926元。

更有趣的是,在以美妝消費為主的日淘用戶群裡,竟然潛伏著更多的潮男。據支付寶統計,“日淘”用戶中,男性比例幾乎達到65%。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