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隱現“東穩西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GDP增速隱現“東穩西降”

2013年08月09日13:4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30省市區晒“中考成績單” 東部省市增速快於去年同期 中西部增速不及去年同期

  截至8月8日,除青海外的內地30個省份、直轄市、自治區公布了上半年經濟統計數據,這是對各省經濟發展的“期中考”。

  與前兩年GDP增幅“西高東低”規律不同,上半年呈現“東升西降”之趨勢。17個省份的經濟增速未達年初設定的全年預期目標,下半年的增長壓力相對更大。

  廣東經濟總量連續24年排名全國第一,江蘇山東緊隨其后快速追趕。事實上,從1979年開始,經濟總量“狀元”隻在三者之間更換而已,呈現三雄鏖戰之勢。

  文/記者徐靜 實習生賀莉娜、成俊

  區域觀察

  京滬粵浙增速均快於去年

  中西部大多增速不及去年

  上半年經濟增幅位居榜首的是天津和貴州,均為12.5%,重慶、雲南緊隨其后,為12.4%。其他增幅比較高的省份大多集中在中西部,東部地區的經濟運行較為平穩,增幅大多在8%~9%。增幅在8%以下的隻有北京和上海。

  廣東、浙江兩省,以及上海和北京這兩個直轄市GDP增速都高於全國的7.6%,與去年增速相比,還出現了介於0.5至1.1個百分點的上浮。相比去年上半年增速不及全國平均水平的情況,說明這4個省市經濟運行真正實現了穩中有升。

  不過,過去兩三年經濟取得快速發展的中西部18個省市中,除西藏和雲南GDP增速同比各上升0.7個百分點外,其余16個省市全部下滑。內蒙古自治區回落3個百分點﹔四川省居次,下降2.9個百分點﹔重慶增速同比也下降1.6個百分點。

  通過以上數據可看出,中國近年經濟增長“西高東低”有所變化,西部降速較為明顯,東部地區穩中小有升幅。有經濟學者認為,先一步發展的東部在幾年前已開始降速調整產業結構,基數較低,因此今年在全國穩增長的基調下表現反而略好﹔西部經濟則因過去幾年迅猛追趕,基數拔高,宏觀調控后速度下降也算正常。

  增速觀察

  增速上漲主要由“兩極”拉動

  23省市區連續兩年增速放緩

  今年上半年的GDP同比增速為7.6%,均值為9.98%,但是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則有所放緩,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均值為10.82%。

  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的有23個省份,僅有7個省市區上漲。增速上漲的是雲南、西藏、海南、廣東、浙江、上海和北京。有分析人士認為,增速上漲主要是“兩極”:經濟非常發達省份或者經濟非常欠發達的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上漲的7個省市中,北京、上海、浙江、廣東和海南在去年的增速排行榜中恰恰排在后五位,北京、上海均未超過8%。有分析認為,經歷了高速增長后,這些省份基礎已穩,也在主動追求經濟轉型,更注重GDP增長的“質”,增速下滑在意料之中。在上半年宏觀調控背景下,反而有增加速度的空間。

  可資佐証的是,《中國科學發展報告2012》評選的GDP質量指數前10名中,上述五省皆名列其中。

  而去年上半年GDP與前年上半年增速對比中,32個省市區中除外,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也由此看出,30個省市區中,有23個的經濟增長連續兩年放緩。

  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GDP增長7.6%,2012年上半年全國GDP同比增長7.8%,2011年上半年全國GDP同比增長9.6%,降幅達2.2個百分點。

  目標觀察

  17省市區增速未達全年目標

  下半年經濟增長壓力或更大

  17個省市區的經濟增速未達年初設定的全年預期目標,下半年的增長壓力相對更大。吉林、內蒙古和寧夏全年GDP增長目標均為12%,巧合的是三省上半年增長幅度皆為9%,相差3個百分點。黑龍江上半年預訂增長11%,但上半年僅為8.7%。

  記者統計發現,增速的快慢與是否達致全年目標有一定關系。增速排名后18位的省市區中,有13個上半年沒達到全年增長目標。即使在數據上有所超出,但數額均不大。山東超過0.1個百分點,浙江超過0.3個百分點,上海超0.2個百分點,最多的廣東也僅為0.5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在11個上半年數據超過全年目標的省市區中,超幅最多的安徽僅為0.9個百分點,多數在0.3個點左右。西藏和湖南上半年12%和10%的增長,與全年目標持平。

  “GDP打架”觀察

  地方GDP之和超出全國GDP3萬億元

  細心的人會觀察到,30個省份上半GDP增速全部高於全國7.6%的水平,其總量之和超出全國GDP總量31630.2億元,增速和總量均是“雙超出”。這是怎麼回事?事實上,這種情況已經延續了將近12年。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04年相差3萬億元,達19.3%﹔2006年相差0.8萬億元,達3.84%﹔2007年相差1.2萬億元,達5.1%﹔2008年相差2.6萬億元,達8.8%。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這主要是因為我國採用的是生產法計量。由於目前我國GDP核算採取分級核算體制,國家和地方分別核算GDP,各個地方在進行統計的時候,從生產角度會將本地的生產活動產生的價值納入本地GDP的計算,因而容易在結果中因為重復計算而造成過多增量。

  “兩者之所以不一致,主要是因為分級核算中存在一些重復計算的技術問題,以及原始數據存在差異。”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首先是統計口徑不同,國家層面的統計抽樣系統相對獨立,因而相對更為客觀﹔其次是技術原因,地方核算樣本是按照生產的最新產品來計算,而全國作為一個大市場,產品地區間的流動會使得一地的最終產品成為他地的中間產品,這部分數據被重復體現在地方GDP統計中。此外,行政干預也會導致GDP數據虛高。

  但無可否認的是,受政績驅動和招商引資驅動,地方確實存在追求GDP的沖動。有專家表示,GDP和引進外資是過去考核地方政府政績的兩個硬指標。GDP便順理成章地成為衡量官員執政水平的重要標杆,尤其在中國內陸經濟欠發達地區,GDP在考核中的權重更為突出,這個數字的大小事關政績好壞。

  GDP構成觀察

  經濟增長仍主要靠投資拉動 進出口比重小

  一個無可回避的問題是,在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中,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對外貿易增長幅度有限,投資依然是拉動多個地區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介紹,從全國情況來看,投資的貢獻率為53.9%,拉動GDP增長4.1個百分點,出口貢獻率僅0.9%,拉動GDP上漲0.1個百分點。記者發現,盡管消費對GDP的貢獻率提高到45.2%,拉動GDP上漲3.4個百分點,但仍低於投資。

  以增速較快的幾省為例,大致可見端倪。天津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9.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3%﹔外貿出口增長僅為1.5%。貴州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8.1%,重慶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1.3%,房地產開發投資上半年投資同比增長更是達到27.7%。

  第三產業增加值達到全市生產總值61.7%的上海,對外貿易較為低迷,全市商品進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下降3.7%。

  “龍頭之爭”觀察

  三雄鏖戰爭頭名 粵蘇魯GDP佔全國的1/3

  今年上半年GDP體量最大的仍然是廣東省,其GDP為28465.92億元﹔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別是江蘇省和山東省,其GDP分別為27604億元和25958.20億元。這三個省份的GDP均在2萬億元以上,三省的GDP之和佔全國總量的三分之一。

  其實,查看歷史數據可以發現,從1979年開始,經濟總量第一之爭就是在這三個省份之間展開。1978年上海經濟總量全國排名第一后,1979年到1981年江蘇居首,在1982年到1985年佔據四年第一后,江蘇在1986年到1988年的三年重回第一。不過,在1989年廣東經濟總量成為全國第一后,到2012年已連續24年經濟總量位居全國首位。

  “萬億俱樂部”曾是衡量經濟總量的重要指標。2001年,廣東GDP達到10556.5億元,在全國率先進入“萬億GDP俱樂部”。僅12年的時間,我國地區生產總值已形成5萬億、3萬億、2萬億和萬億多個梯隊。第二年就增加了江蘇和山東。當城市競爭進入萬億俱樂部時代,省際競爭也在向2萬億俱樂部時代邁進。隨著上海和“兩湖”的加入,2012年GDP突破2萬億大關的省份由8個增至至少11個。

  截至去年,全國已有24個省市區進入萬億俱樂部,在31個省市自治區中佔比超過2/3。就像“萬元戶”作為高收入家庭的評價指標已經過期,“萬億”俱樂部也即將完成它的歷史使命。

  人均GDP觀察

  六省市過一萬美元大關 廣東差1500美元

  2012年,多個省份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江蘇2012年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浙江2012年人均生產總值63266元,首次突破1萬美元。內蒙古數據顯示,2012年,內蒙古人均GDP為64319元,折合10189美元,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

  此前人均GDP超1萬美元的中國省級單位隻有京津滬三市。按照世界銀行的衡量標准,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是公認的從發展中狀態進入發達狀態的標線。

  經濟學家梁小民認為,單純的人均GDP數據不代表真正的經濟發展水平。比如內蒙古,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主要原因是人口數量少。至於其他5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省份,比如上海、北京等地區,交通擁堵、人口膨脹等“大城市病”不斷顯現,距離宜居的發達國家水平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廣東省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12年,廣東經濟總量超過5.7萬億元,人均GDP按平均匯率折算為8570美元,越過8000美元關口,是1978年的近40倍。

  “最快”觀察

  新區帶動天津搶增速第一

  昔日最快內蒙古主動減速

  天津上半年經濟增速領先全國不讓人意外。從2010年開始,天津GDP增速已位居榜首。當年達到17.4%,2011年為16.4%,與重慶並列第一。2012年天津GDP12885.18億元,增速達13.8%,仍領跑全國。

  變化應發生在2006年。這一年,天津濱海新區上升為繼上海浦東新區之后的又一個國家級新區,新區對天津經濟拉動效果仍明顯。

  不過,在天津“奪魁”前,內蒙古自治區連續8年增速全國第一。2000年到2009年,內蒙古GDP年均增速高達18.7%,尤其是從2002年開始,內蒙古連年經濟發展增速在全國保持第一。增速最快的2005年,曾達到23.8%。這在經濟總量基數漸大的環境下,已殊為不易。

  增速最快者易主,起因於內蒙古主動減速。從2010年起,內蒙古不再刻意追求GDP增速第一,而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質量上,更為注重改善民生。當年,內蒙古經濟增速雖未大起大落,但已退出前三。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