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兩縣向貨車售超載月票 購買超載可不被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河北兩縣向貨車售超載月票 購買超載可不被罰【2】

2013年08月12日08: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河北兩縣向貨車售超載月票 購買超載可不被罰

  有月票司機改裝車多拉貨

  購買月票后,貨車可以私下改裝、加高,隨便超載,超載200%都沒問題。

  107國道貫穿沙河市、永年縣和邯鄲縣,是拉沙貨車必經之路。8月8日,記者找到一位購買了“月票”的貨車司機黃文(化名),體驗了一把“月票”的“神奇”。

  當日下午6時,已經拉沙四五年的沙河市人黃文,開著紅色霸王龍貨車,在沙河市沙場裝滿沙子。沙子超出車廂半米高,為防止沙子遺撒,用藍色帆布把車廂包裹嚴實。

  該車陪車人員說,這輛車核載40噸,這次拉的沙子足有70噸。黃文稱,購買月票后,執法人員不查,貨車可以私下改裝、加高,隨便超載,“超載200%都沒問題”。

  下午6時20分,黃文駕車沿107國道向邯鄲縣方向行駛。當駛至永年縣和沙河市交界時,黃文發現交叉路口停著兩輛標有“中國公路”標志的車,路邊還有幾輛警車。

  黃文向路政執法人員表示自己買了永年“月票”,執法人員對他說,“今天上面有人檢查,‘月票’也不行,你們得等會兒。”半個小時后,黃文從路政執法車走回車邊,向邯鄲方向駛去,路政執法人員沒有任何詢問。

  晚上8時左右,黃文駛入邯鄲境內,一輛路政執法車突然將其攔下。黃文拿出邯鄲“月票”,執法人員看了一眼便放行。“你看管用吧,隻要購買‘月票’,一路上暢通無阻。”黃文笑著說,他購買這張邯鄲“月票”,花了1550元,並向記者出示了票據。

  為防萬一月票不賣外地人

  “他們也不敢冒險,萬一賣給不該賣的人,會丟了飯碗,所以隻賣給當地人。”

  黃文對記者說,別小看這一張“月票”,不是熟人,一般你還買不到,尤其是外地人,一聽口音,執法人員都不賣給你,“他們也不敢冒險,萬一賣給不該賣的人,會丟了飯碗,所以隻賣給當地人。”

  為了驗証黃文的說法,7日晚,新京報記者通過知情人提供的號碼,以購買“月票”名義,給永年縣治超站執法人員打電話,對方的確堅稱“我們不賣‘月票’”。

  黃文為証明實力,他保証能給記者買到“月票”。

  8日晚八時許,黃文給一位人稱“李隊”的人打了一個電話,“我們等下過去,直接去買票。”

  黃文說,李隊可以給你買到永年和邯鄲的“月票”。記者選擇了價格為1550元的邯鄲“月票”。

  半小時后,黃文驅車行駛到邯鄲市北環路與中華北大街交口,西側路邊停著一輛車牌是“冀DV1560”的執法車,該車標有“中國公路”字樣。

  不過,黃文堅持不讓記者靠近,他拿著記者給的1550元錢,走到執法車邊上,對方未下車。兩分鐘后,黃文折回來問,“你行駛証名字叫啥?車牌號多少?”記者謊稱車主名叫“邱紅旗”,車牌號為“冀DJ4135”。

  不到一分鐘,黃文拿著“月票”返回。“月票”抬頭是河北省罰款統一收據,填發日期是2013年8月8日,被罰對象是邱紅旗,處罰原因是擅自超限運輸,處罰金額1550元,經辦人是李雲濤,並蓋有邯鄲縣交通運輸局公路運輸超限超載治理站的財務專用章。

  “你這是托熟人才1550元,不然都不賣你,或者價格更高。”黃文說,“這張票日期到9月8日,到時你直接打電話給李隊,他會開車去找你。”

  9日下午,記者致電李雲濤,他說,假如你買兩張,還可以再便宜,一張隻要1350元。此外,李隊還囑咐說,千萬不要跟外人說,“你購買前,給我打個電話,咱們約定個地點碰頭。”

  司機自稱一月交7千“買路錢”

  “沙河‘月票’價是2000元,邯鄲縣是1550元,永年縣打包價3200元。”

  黃文說,他拉沙穿梭沙河市、永年縣和邯鄲縣三地,一路被查多次,每個地方都買過,價格不同,“每個地方都得買,不買罰死你。”

  黃文說,他在沙河市辦理一張“月票”,價格是2000元,邯鄲縣的“月票”是1550元,“永年縣打包價是3200元,路政、運管和治超站都能用,保証不查。”

  黃文算了一筆賬,他經常來往沙河、永年和邯鄲,全部辦理下來,一月花費7千元左右,“一天拉三四趟,平均一趟50多塊錢,劃得來。”

  2008年,河北省交通廳下發河北省交通系統治超人員十不准的通知,不准以約定形式收取費用后允許車輛進行超限超載運輸。

  多位貨車司機透露,在永年縣、沙河市和邯鄲縣收取月票,這種現象由來已久。

  2009年初,國家統一取消公路養路費等6項收費。司機劉強說,自從養路費取消后,他們這裡就開始辦理月票,至今有三四年時間了。

  2012年10月,邯鄲市交通運輸局又下發通知,對包括運輸車輛超限在內的31項違法行為處罰做出了明確標准。新標准規定:車貨總重55噸以下標准的車輛,每超過認定標准一噸罰款50元。

  但據記者觀察,在邯鄲縣多個超載站,一連幾天,執法人員執法時,並未將超載車拉到檢測站過磅,而是罰款走人。

  一位貨車司機說,在所有流動檢查點中,107國道查得最嚴,幾乎每天都有執法人員檢查,但時間不固定,那裡一晚上能過上千輛車,在普遍超載的情況下,交通部門每月收取的“月票”費和罰款數額不菲。(記者 劉保奇)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