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爛尾民生工程回訪:海南東方新漁港仍為廢港【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爛尾民生工程回訪:海南東方新漁港仍為廢港【3】

2013年08月12日08: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地爛尾民生工程回訪:海南東方新漁港仍為廢港

  海南東方新漁港依然廢港

  >>曝光:3600萬元新港變廢港

  2013年6月5日,記者曾報道,海南省重點項目—海南省東方八所中心漁港,這個工程從批復到現在歷時近10年,在政府投資3600多萬元之后,尚未投入使用就已經成為“廢港”。

  >>現狀:漁港仍半拉子狀態

  東方八所中心漁港仍然處於“半拉子”狀態。東方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根強告訴記者,目前海南省紀委和檢察院等部門已經介入調查,並請了專業機構對漁港質量問題進行工程鑒定,鑒定結束后將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並進行修復方案的制訂。

  >>回訪:防波堤千瘡百孔

  八所中心漁港是農業部2003年批復、海南省“十一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主要是滿足當地生產漁船停靠避風需要,實現海南西部漁民轉產轉業戰略目標而投資擴建的項目。概算總投資5570余萬元,已完成投資3665余萬元。

  然而,這個“民生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成為業主單位、施工單位、監理機構的“唐僧肉”,直接導致投資數千萬元后成為“爛尾港”,損毀嚴重,無法投入使用。審計結果表明,

  “項目工程存在嚴重質量問題”是導致項目成為“半拉子”的首要原因:“未按設計圖紙及標准施工,嚴重偷工減料,導致港池航道疏浚工程未達標,防波堤存在嚴重質量問題。”防波堤厚度平均值僅有38厘米,比設計厚度70厘米少32厘米。

  記者近日在八所中心漁港看到,500米長的漁港防波堤千瘡百孔,堤頭折斷傾倒在海裡,防波堤內側護岸被海浪掏空並坍塌,防波堤護面下沉和裂縫現象隨處可見。

  台風被當成替罪羊

  海南省審計廳審計發現,在如此嚴重的偷工減料和質量問題中,東方八所中心漁港的監理機制形同虛設。個別監理人員與施工單位相互勾結,弄虛作假,降低工程質量。同時,監理單位還對以次充好的不合格疏浚工程予以認可。

  更令人稱奇的是,台風被東方市有關部門當作“廢港”的“替罪羊”。

  2011年10月,防波堤出現坍塌。東方市組織有關部門作出鑒定,稱防波堤出現坍塌是由於台風“納沙”及“尼格”引起的風浪破壞力已超出防波堤承受能力造成的。但海南省審計廳的審計表明,台風並不是損壞防波堤的根本原因,“不按設計施工、偷工減料、施工監理不到位才是防波堤存在質量問題的主要原因。”(據新華社電)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