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乳品原料又陷質量門 硝酸鹽含量超標近15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西蘭乳品原料又陷質量門 硝酸鹽含量超標近15倍

2013年08月20日08:1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西蘭乳品原料又陷質量門 硝酸鹽含量超標近15倍

  就在恆天然奶粉風波尚未平息之際,新西蘭另一家乳制品企業Westland Milk又爆出質量問題。昨天,國家質檢總局稱,該公司的乳鐵蛋白中檢出硝酸鹽含量異常,已決定暫停進口該產品。經核查,共有390公斤問題產品輸往我國用做乳品生產原料,所幸均未進入流通和消費環節。

  硝酸鹽含量超標近15倍

  國家質檢總局昨天表示,中國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新西蘭Westland公司進口的乳鐵蛋白中檢出硝酸鹽含量異常。國家質檢總局已就此與新西蘭初級產業部通報信息,核實受影響產品的情況。

  而據新西蘭媒體報道,Westland Milk在聲明中表示,少量出口中國的乳鐵蛋白粉硝酸鹽含量過高。目前,這些乳鐵蛋白粉的去向已經查明,並已經封存。該公司強調,硝酸鹽的含量水平不會造成食品安全威脅。

  Westland Milk首席執行官Rod Quin表示,公司已經就此向初級產業部(MPI)報告此事。本次污染共涉及兩批總重量390公斤的乳鐵蛋白粉,其硝酸鹽含量分別是百萬分之610和2198。根據新西蘭的規定,硝酸鹽含量不得超過百萬分之150。這意味著,受污染產品中硝酸鹽含量最高值是限量的14.6倍。

  原因系清潔制劑殘留

  Westland是新西蘭第二大的乳制品合作社企業,規模僅次於恆天然。

  針對問題產品產生的原因,Westland Milk首席執行官Rod Quin說,根據目前的調查情況,這是一起獨立的事件。造成污染的原因是在生產新一批產品前,Hokitika工廠沒有完全沖洗掉清潔制劑的殘留,清潔制劑中含有硝酸鹽成分。在出口之前公司的日常監測中,這批乳鐵蛋白並未被查出問題。

  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周一發布公告表示,在得知情況后,已經撤銷四批Westland Milk乳制品的出口許可。

  初級產業部透露,其中一批受污染乳鐵蛋白直接運往中國,用於制造其他乳制品。另一批則是供給新西蘭國內的Tatua Cooperative乳業,產品同樣運往中國。“目前幾乎所有相關產品已經被封存。”

  暫停進口問題公司乳鐵蛋白

  國家質檢總局昨天表示,經核查確認,涉及的新西蘭產品中共有390公斤輸往中國用做乳品生產原料,均未進入流通、消費環節。針對問題產品,國家質檢總局稱,已要求相關檢驗檢疫機構封存了問題產品,決定暫停進口新西蘭Westland公司生產的乳鐵蛋白。

  質檢總局同時要求所有來自新西蘭其他企業的乳鐵蛋白及Westland公司的其他乳制品進口時提供硝酸鹽檢測報告,並要求新西蘭政府全面檢查輸華產品生產企業管理體系和產品,確保安全。

  ■名詞解釋

  乳鐵蛋白

  有關食品安全專家介紹說,乳鐵蛋白是一種營養強化劑。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營養強化劑使用標准》規定,該營養強化劑可以用於調制乳、風味發酵乳、含乳飲料及嬰幼兒配方乳粉,乳鐵蛋白中硝酸鹽含量高於標准規定,不一定必然造成乳制品中硝酸鹽含量不符合標准。

  專家同時指出,因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其他原料中也可能含有硝酸鹽,多種原料同時含有硝酸鹽,可能最終使嬰幼兒配方乳粉等食品中硝酸鹽含量超過標准規定。因此,生產企業為了保証終產品的硝酸鹽含量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應當對所有原料進行檢測。

  硝酸鹽在人體內可能被還原為亞硝酸鹽,而大量亞硝酸鹽可使人直接中毒,是致癌、致畸、致突變的物質,可嚴重危害人體健康。(記者 鄒樂)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