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關稅調控作用 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高麗出席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會議時強調 

發揮關稅調控作用 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2013年08月21日03:0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第六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關稅工作的重要性,對做好新形勢下的關稅工作提出要求。

  張高麗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關稅工作。關稅是把守國家關口的稅種,是調控經濟活動的重要政策工具,關稅和進口環節稅是中央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在我國改革開放大局中具有特殊作用。雖然我國關稅總水平已經下降到9.8%,但隨著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進出口大國,關稅的調控空間和范圍更大、調節作用也更大。做好新形勢下的關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張高麗強調,要加強關稅政策研究,用好關稅杠杆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政策優勢,充分發揮關稅在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促進重要產業健康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國家利益作為關稅工作的根本出發點,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國際貿易規則制定,爭取應有的國際經貿領域話語權﹔認真開展對外關稅談判,扎實推進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快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合理運用貿易救濟措施,積極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妥善處理貿易摩擦,切實保護我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要加強關稅和進口環節稅收科學管理,嚴格規范稅收減免,做到依法征稅、應收盡收,確保中央財政收入穩定增長,保証國家預算的有效執行。

  張高麗要求,稅委會全體成員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稅委會要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完善法律法規,健全工作機制,加強調查研究,科學民主決策,充分溝通協調,密切配合協作,確保關稅政策擬定合理、出台及時、落實到位、發揮實效,把關稅工作做實做好做出水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本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全體成員出席會議。會議由新任稅委會主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主持。會議還審議了其他事項。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