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整體運行向穩向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整體運行向穩向好

解讀人: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  白景明 採訪人:本報記者  李麗輝

2013年08月21日03:0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改革和制度的紅利將不斷釋放,全國國有企業利潤增幅不斷擴大,我國經濟整體運行情況進一步向穩、向好。下半年經濟增長將依然保持平穩勢頭

上半年國有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7%,1—7月國有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7.6%,全國國有企業利潤增幅不斷擴大,表明我國經濟整體運行情況進一步向穩、向好,呈現出平穩增長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國有企業的利潤降幅已有所收窄,收窄為同比下降8.2%。這表明,地方國有企業的經營出現了積極回暖的信號。

從主要行業盈利情況看,有色、化工、煤炭、交通等行業實現利潤降幅較大,主要原因是這些行業的產品價格處於低位,壓縮了盈利空間。但從總體來看,這些基礎行業價格穩定在一個較低水平,對於整個經濟轉方式、調結構,以及對於其他行業發展來說,是一個有利因素。原材料、運輸等成本較低,有利於減輕企業的經營壓力,提升利潤空間。

下半年我國經濟增長將依然保持平穩勢頭,增長的根基和質量更加扎實。從國內情況看,除了大宗商品價格平穩的利好因素外,還有一個關鍵因素是改革和制度的紅利將不斷釋放,從而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從國際環境來看,世界經濟正在緩慢復蘇,這將對我國外貿出口的恢復性增長產生積極影響。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