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赴港招商活動奢侈浪費:早餐費人均1千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內地赴港招商活動奢侈浪費:早餐費人均1千元

尹世昌

2013年08月2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內地赴港招商活動奢侈浪費:早餐費人均1千元

  各地政府赴港招商,是地方展示形象的窗口,推動合作的平台,對加強聯絡、引進外資、提升形象、發展經濟,功不可沒。但是,一些內地赴港招商團的奢侈之風不減,亟須狠剎。

  今年5月一個月,香港迎來6個省級招商團﹔6月,又有3個省級招商團赴港。此外,還有一些地、縣級政府招商團。這些招商活動,一般包括啟動儀式、集中簽約、大型宴會等環節,都在香港頂級酒店和會場舉行,耗資不菲。一個香港酒店業從業人士說,香港幾家最高檔的酒店,如金鐘香格裡拉、萬豪和灣仔君悅,都是招商團最喜歡入住的酒店。這些酒店的普通標准間,都要2000元左右一晚。

  今年5月,某省招商團在香格裡拉酒店舉行早餐會。一位參會的香港企業家透露,參加者共約40人,花費約4萬元,人均1000元。這位身為億萬富豪的企業家,宴會結束后特地向服務員要了賬單,看后不禁感慨:“一頓早餐花1000元,我不掏錢都覺得心疼。”

  記者隨后致電香格裡拉酒店,詢問早餐會報價。答復是容納40人的華山廳,一小時早餐會最低消費30000元,另加10%服務費。租用投影儀、無線麥克風都要另收費用。

  一些香港企業家說,常常是宴會進行不到一半,桌子就已經空了一半。“服務員還在不停上菜,最后都是原樣收走。”一位經常協助內地招商團組織活動的公關公司員工說,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有社會地位的嘉賓都很忙,一晚要趕好幾個場子,為了“給面子”才答應出席晚宴,隻好坐一下就走。

  招商的“門面功夫”還有不少。比如,各個招商團比拼出席活動官員的級別,比拼出席人數多寡,拉人頭,導致參加宴會的人員良莠不齊。

  記者採訪了多位香港企業家,他們表示,不會因為招商團不住5星級酒店,選擇下榻3星、4星級酒店甚至普通商務快捷酒店,就看不起內地的政府和企業,就認為內地招商沒誠意,不會因為沒有租用最頂級的會議廳,就認為投資環境差。“政府招商,還是簡朴為佳。” (記者尹世昌)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