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戰術能否根治資本市場案件高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

人海戰術能否根治資本市場案件高發?

張曉赫

2013年08月26日07: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海戰術能否根治資本市場案件高發?(網絡配圖)

6年前,証監稽查體系實施了一輪擴編,充實280人之后總數近600名。現在,這個體系又決定將在600人基礎上再次翻番。

如此多人馬出場,人們有理由期待股市會更加干淨。但6年過去,股市違規案件的層出不窮,已經足以証明“人海戰術”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股市案件高發問題。因此,推動資本市場信息進一步透明化,形成對權力制衡、程序正當嚴明有力的監督與約束,才或為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擴增600人的信息是在証券期貨稽查執法工作會議上透露的。監管部門稱,証監稽查人員近年來雖然有所增長,但總數不足600人,佔比不到20%,人員配置與執法任務的矛盾日益突出。未來600名新增人員將進入六大証券期貨交易所、中登公司以及滬深稽查支隊等相關執法部門工作。

長久以來,中國的資本市場一直為造假、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問題所困擾,這些案件的參與主體或幫凶,甚至也包括了券商和基金公司。2008至2012年,証監系統案件數量比前五年增長了66%,涉外案件增長169%,案件復雜程度和辦案難度越來越大。這也正是此次稽查隊伍再次擴容的直接原因之一。也因此,証監部門期待包括大規模擴編在內的一攬子措施,能夠強化執法,產生威懾,加強稽查力度。

應該肯定,包括擴編在內的新舉措,體現了証監系統試圖規范資本市場的努力,也足以彰顯相關部門想要表達的“將監管重心轉到加強稽查執法”上的決心。但前述高漲的案件數據,也同時宣告了証監系統已經形成了對執法人員數量的依賴。這實際上意味著“人海戰術”的失敗。

中國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案件層出不窮,根本問題並不在於執法資源有限。長久以來,人盯人的“人海戰術”一直被詬病粗放低效,甚至是往往因為個人因素影響執法效果。証監部門也坦承,過去在執法過程中無可避免的存在辦案效率低、查處不及時、處罰不到位等問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此次擴編還配套了一攬子其他手段。証監部門稱,無論是什麼機構、什麼人,違法必懲,違規必究,並指出証券執法應該進一步明確標准,減少自由裁量空間。但這種只是強化行政查處路徑的配套措施,並沒有改變前述“人盯人”稽查制度的根本性缺陷,隻會使問題越來越復雜化。

事實上,要從根本上解決中國資本市場違法違規事件的高發,就必須充分調動社會的力量,其核心就在於促使利益相關方採取行動,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利益﹔關鍵則是改變當前中小投資人的信息弱勢地位。

這就對証監系統提出了另一個層面的課題與要求,就是如何真正的推進信息公開建設。這是資本市場的命脈所在,隻有保障信息真實公開,才能讓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投資人真正擁有平等的權利,也才能對權力制衡、程序正當嚴明形成有力的監督與約束。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