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寶馬價格僅為北京1/3 進口車到底貴在哪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寶馬價格僅為北京1/3 進口車到底貴在哪兒

2013年08月26日10: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寶馬價格僅為北京1/3 進口車到底貴在哪兒

8230448

  “近日,發改委、商務部等傳出了對進口車價格壟斷進行調查的消息后,國內進口車價畸高成了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相比美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國內進口車價到底怎麼個高法?同一款車在美國、香港的售價和在國內價格相差多少?差在哪個環節?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選了寶馬X6、2013款奧迪A8、奔馳S350這三款車,通過對比它們在北京、美國西雅圖、香港這三個地區不同的售價,揭秘進口車貴在哪兒。”

  對比內容:寶馬X6、2013款奧迪A8、奔馳S350這三款車在美國西雅圖、北京、香港的售價﹔

  牌照辦理以及停車、養車等費用

  對比 售價

  北京最貴

  美國最便宜

  美國 車價僅為北京的三分之一

  “在美國,一輛寶馬加稅金加運費也隻要30多萬元人民幣,總價格大約是北京的三分之一,是香港和東京的一半左右。”北青報記者此次的採訪對象──旅居美國20年的華人作家袁廣宇如是說。

  袁廣宇目前居住在美國西雅圖。作為美國太平洋西北區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國太平洋西北部商業、文化和高科技的中心,西雅圖的汽車售價在美國處於中等水平。“舊金山的車價要比美國其他城市稍高一點。”袁廣宇表示,要說到買車,全世界范圍看,美國應該算是買車的“天堂”了,這也難怪,美國一直都被叫作“車輪上的國家”。

  袁廣宇按照北青報記者的要求所做的調查顯示:在西雅圖,寶馬X6的售價是59461美元,約合人民幣36萬元左右﹔2013款奧迪A8的售價是86095美元,約合人民幣53萬元左右﹔奔馳S350的售價是93000美元,約合人民幣57萬元左右。

  “消費者如果想買這些車型,通常經銷商都會有貨,當時就可以提車,從來不會有什麼加價購車的說法。”袁廣宇說,“就算當時沒車,經銷商也會在一周時間,想辦法找到你想要的車型。如果你有個性化的需求,也隻需要等2-3周,就可以開上按照你的要求定制的汽車。”

  香港 高端車比北京便宜數十萬

  北青報記者此次在香港的採訪對象是在香港生活了5年的陳新宇。“由於工作需要,我對汽車的了解比較多,香港的汽車市場與內地完全不同,香港本地沒有汽車生產廠家,所有新車都是原裝進口的。”陳新宇說,“香港是自由經濟貿易港,隻有奢侈品才會征收關稅,所以汽車的進口稅費相對會比較便宜。”

  陳新宇按照北青報記者的要求進行調查所得到的數據為:在香港,寶馬X6的售價是93萬港幣左右,約合人民幣75萬元左右﹔2013款奧迪A8的售價是110萬港幣,約合人民幣89萬元左右﹔奔馳S350的售價是120萬港幣,約合人民幣97萬元左右。

  “香港的車價和內地差別比較大,香港低端車型的售價反而會比內地的價格貴,比如飛度,在內地也就賣10萬元左右,但是在香港最低也要賣15萬港幣,當然,它的配置也會更加齊全。”陳新宇說,中檔車型像雅閣、凱美瑞等,售價和內地比較接近,都在20萬元-30萬元之間。香港車價的優勢應該在高端車型,就是所謂的豪車,由於稅率比較低,所以價格會比內地低十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

  陳新宇表示,盡管價格上有優勢,但是香港人對買車並不熱衷,因為用車和養車的費用奇高無比。“而香港的公共交通非常便捷,服務質量也好,大多數香港市民並不需要買車。”

  北京 全球最貴且優先訂貨要額外加價

  北青報記者在北京走訪了多家汽車專賣店,看到這三款車的車價如下:寶馬X6售價106萬元,2013款奧迪A8售價136萬元,奔馳S350售價139萬元。對比北青報記者在香港和美國西雅圖拿到的這三款車的售價數據,這些價格看上去確實顯得觸目驚心。可調查中,多位汽車銷售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去年或者前年,即便是這樣的價格,可能會因為“斷貨”而買不到,需要額外加價才能優先訂貨。

  “我國進口汽車關稅為25%,增值稅為17%,消費稅分為7檔,最高檔為40%。”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有關專家表示,以排量4.0升以上、稅額最高的車型為例進行測算,綜合算下來,一輛進口車應繳稅額總計為車價的1.4倍左右,而國內目前銷售的很多進口車,其價格都是國外同款產品的3倍甚至4倍。

  有數據顯示,一輛進口車的官方指導價中,生產和運輸成本約佔25%-40%﹔稅收約佔最后售價的20%-30%﹔各家跨國公司設在中國的貿易公司,也就是總代理或者總經銷商,他們所掌控的利潤佔30%-40%。此外,還有一些費用,比如車輛的檢測費用、租用倉庫費用,雖然比例不算很大,但也都要計算到車價中。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