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寶馬價格僅為北京1/3 進口車到底貴在哪兒【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寶馬價格僅為北京1/3 進口車到底貴在哪兒【2】

2013年08月26日10: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寶馬價格僅為北京1/3 進口車到底貴在哪兒

8230447

 

  對比 追訪

  “從去年開始,我們協助發改委進行進口車流通領域價格問題的調查,主要調查內容是進口車企是否對經銷商限定了最低的終端價格。”昨天,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調查並非隻針對部分進口車品牌,而是針對目前已在中國成立了總代理的所有進口車品牌。但是對於調查進展和相關內容,這位負責人則表示,“仍在進行中,尚不能透露”。

  “如果汽車供應商存在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或與經銷商達成協議,以固定產品的零售價格或限定最低零售價格等違法行為,將依法受到處罰。”日前,在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如是表示。據了解,商務部正在積極研究修訂相關政策,維護購車人利益。

  對比 上牌

  北京最便宜

  香港首次登記稅較高

  美國 隻需幾百美元注冊費

  “在美國買車,不用擔心注冊或者牌照的問題,車牌也不用自己辦理,隻要把幾百美元的注冊費交給經銷商,他們會把一切手續都辦好。”袁廣宇介紹說。

  據介紹,經銷商會先給車主一個3個月的臨時牌照,大約一兩周之后,正式車牌就會寄到家裡。“臨時牌照的3個月的保險是由經銷商負責的,之后車主需要自己聯系一家保險公司。此外,除了銷售稅,基本沒有其他費用了,西雅圖的銷售稅是9.5%。”

  香港 首次登記稅比較高

  據陳新宇介紹,在香港買車,要繳納首次登記稅和保險后才可以上路。“其實香港政府並不鼓勵市民買車,所以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是比較高的,在35%─85%之間﹔此外,還有每年都要交的牌照費,是按照車輛的排量來計算的,香港政府鼓勵引進環保節能的小排量車型,因此排量越大須繳稅的牌照費就越多,排量1.5L的車型,稅金在1萬元左右。”

  北京 全部費用不超過300元

  在北京,新車上牌的費用並不高,但是最為關鍵的一個步驟,也是最為“艱難”的一個步驟,就是搖號中簽,取得購車指標。之后的流程很簡單,4S店通常也會為車主代辦上牌,全部費用不超過300元。

  對比 停車

  香港最貴

  北京最亂

  美國 基本沒有停車費用

  “在西雅圖,除了商業中心周圍的公共停車場,可能會有停車收費,除此之外的地方,基本都不會收取停車費,我們居住的小區也不會收取停車費﹔各個單位都有自己的停車場,對員工也是免費的。”袁廣宇介紹說,商業中心的停車收費也不貴,平均價格在5美元左右,每一小時會增加2美元。有的橋在車流量比較大的時候,會征收過橋費,一次2美元,但是這個收費也是不定時的,有的時候不收。

  香港 停車費接近“天價”

  “香港的停車費奇高無比,這一點好像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陳新宇介紹說,香港是寸土寸金之地,停車難不說,停車費少說也是內地的10倍之多。“一般市區的停車位,每個小時要30港幣,如果是中環、銅鑼灣這樣的商業中心,每個小時的停車費就要60港幣。普通住宅每個月的停車費要超過2000港幣,這個價格相比內地,應該是‘天價’了。”

  北京 停車收費亂象有待治理

  在北京,停車費可能是所有車主心中“永遠的痛”。居住小區車位奇缺,路邊停車收費混亂,單位停車場隻對內開放,公共停車場少且偏遠……關於停車,車主們都有一肚子苦水。

  按照最新標准的非居住區停車收費新政,北京的一類地區為三環路以內及三環外的4個重點區域,路側停車首小時10元,第二小時起15元﹔二類地區為五環路以內除一類地區以外的其他區域,路側佔道停車首小時6元,第二小時起9元﹔三類地區為五環路以外區域,路側佔道停車第一小時2元,第二小時起3元。

  “標准雖然有且是最新的,但是事實上,停車收費究竟要交多少錢,更多地則取決於停車收費員的一句話。”不止一位北京的車主這樣向北青報記者說。本組文/本報記者陳筱紅

  對比 手記

  批零利潤嚴重倒挂

  正是壟斷的結果

  曾經看到一幅漫畫,說的是一個已經在華經營數年的跨國車企,對著還正在觀望的另外一些跨國車企揮手說道,“快來快來,這裡錢多人傻”。此次財經實驗室對比的三款車三地的售價以及北京、上海等地常見的不少購車人為了優先訂貨還要在“全球最貴”的車價上再加價“求先”的行為,確實有點無語。

  “國外廠商限定國內經銷商售價的行為一直存在,他們通過限定國內經銷商的售價、控制銷售渠道等方式來壟斷銷售價格,但是這些廠商非常謹慎,從來都是口頭傳達他們的限定要求,而不會留下書面証據。”在曾經的採訪中,一位業內人士說,有的跨國車企前幾年還曾經搞過所謂的價格委員會,就是把經銷商秘密召集起來,給他們限定最低銷售價格,后來被人舉報就不敢公開再搞類似的活動了。“如果經銷商賣了低於他們要求的價格,廠家就會採取一些商務政策進行懲罰。”

  “以前我們4S店還可以自行進口車輛,這幾年不行了,都是由總代理統一進口分配。”一位4S店的高管表示,總代理其實就是廠家成立的銷售公司,他們通過對貨源的控制,達到對4S店的控制,無論售價、銷量,還是商務政策,都是總代理說了算,4S店其實一點權力都沒有。“除了限價銷售,總代理還壟斷零配件銷售,禁止經銷商跨區域銷售……我敢說,這種現象在全世界都少見。”

  不難看出,國內豪車的價格遠遠高於全球其他市場,不僅僅是由於稅收,國外汽車廠商利用相關政策漏洞,操控渠道,獲取暴利,才是造成豪車價格畸高的根本原因。對此,業內有關專家表示,在很多行業,渠道商的利潤高於制造商的利潤是正常狀態,但是在進口汽車銷售卻出現一個奇怪的現象──經銷商的利潤普遍隻在10%左右,國外廠商的利潤卻居然達到甚至超過30%。“這種批零利潤嚴重倒挂的不正常現象,正是壟斷的結果。”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