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大齡青年仍然娶妻難 娶跨國老婆成流行做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村大齡青年仍然娶妻難 娶跨國老婆成流行做法

王春

2013年08月26日08:14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村大齡青年仍然娶妻難 娶跨國老婆成流行做法

  近幾年,虛假登記結婚現象不斷出現,記者調查發現,該現象主要集中在農村,與流動人口管理難相關,還折射出農村大齡青年娶妻難的社會問題。

  在農村山區,受自然環境、交通條件、經濟收入等因素影響,大齡青年娶妻難問題本來就非常普遍突出,尤其是我國實行計劃生育以來,農村受傳統傳宗接代思想影響,為要男丁偷生超生屢禁不止,人為鑒別胎兒性別的黑診所大行其道,使農村男女比例嚴重失衡,在擇偶競爭中,農村青年在物質條件、文化程度、職業等方面均處於劣勢,甚至出現了不少光棍族。

  娶不起城裡的姑娘,農村優秀的姑娘都跑到城裡去了,如今,“沒錢就娶個越南婆”成了大齡青年互相取笑的話,娶跨國老婆往往成大齡青年的流行做法。來自民政部門的消息說,余姚市就曾冒出一家所謂的“越南新娘相親團”,隻需交3萬多元,就能抱回一個年輕漂亮的越南新娘。在溫州,今年有近百名青年帶著越南新娘到民政部門登記領証。麗水市有八百多名來自越南、柬埔寨等地的跨國新娘,約80%的跨國新娘集中生活在慶元縣。

  跨國新娘在緩解大齡農村男青年娶妻難的同時,也會帶來社會治安隱患。一名新郎就因新娘中途逃跑,退款不成將中介人殺死﹔還有新娘不適應,拒絕與丈夫同房,甚至拿出菜刀威脅的案例。

  “農村離婚率逐年增高。在農村,招贅女婿、子女換婚、孩子姓氏、房子居住權等皆可構成婚姻不穩定因素。”湖州市南潯區法院雙林法庭法官沈阿水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雙林鎮上不少家庭貧困的男青年往往娶雲南、貴州、四川籍女子為妻,生了孩子后,老婆跑了,等離婚時才發現對方使用的身份証是假的,甚至還發現結婚証造假,婚姻家庭關系不穩定,對社會穩定也造成了沖擊。

  農村大齡男青年娶妻難題亟待社會更多的人文關注,急需引起政府重視。加快發展農村經濟,提高農村青年文化教育水平,提升他們在擇偶方面的競爭力,才能從源頭上杜絕假証結婚現象。(見習記者王春)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