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全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可以實現

毛  磊  徐  雋

2013年08月2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可以實現

  8月28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受國務院委托,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報告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時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大力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擴大國內需求,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經濟和社會發展開局良好。

  徐紹史分析說,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是好的,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工業化、城鎮化發展蘊藏著巨大的內需潛力,各項改革深入推進將不斷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宏觀調控政策體系不斷健全和完善,已經出台的一系列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政策作用將逐步發揮,特別是一些區域、產業、行業和企業積極應對市場變化,依靠自主創新和轉型升級,呈現出了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和逆勢上揚的發展態勢,發展動力和后勁明顯增強,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經過努力,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徐紹史介紹,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長、物價漲幅和新增就業等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年度預期目標的合理區間。

  據統計,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7.6%,增幅同比回落0.2個百分點,仍高於7.5%的預期目標。其中,一季度增長7.7%,二季度增長7.5%,已連續5個季度穩定在7.4%—7.9%的區間。按照積極擴大國內需求的要求,努力發揮好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居民消費持續較旺,前7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1.4%,增幅同比加快0.1個百分點,農村消費增速繼續快於城鎮﹔投資在保持平穩增長的同時結構不斷優化,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20.1%,其中民間投資增速達到23.3%,佔整體投資比重上升到63.7%。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較強,上半年最終消費和資本形成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99.1%。

  今年以來,國際市場部分大宗商品價格穩中略降,我國輸入性通脹壓力明顯緩解﹔國內重要農產品供給充足,工業消費品價格持續走低,價格運行的宏觀環境相對寬鬆。但季節性、氣候性因素導致的部分地區農副產品價格波動較大,各級政府及時採取發布市場供求信息、投放肉類儲備、加強蔬菜跨區調運和價格監管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重點時段、重點地區的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前7個月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2.4%,漲幅同比回落0.7個百分點。當前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總體溫和可控,為實現全年物價總水平預期目標打下了較好基礎。

  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多渠道開發就業崗位,大力推動創業帶動就業,切實加強公共就業服務,全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保持了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前7個月,城鎮新增就業844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346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109萬人,分別完成全年目標的93.8%、69.2%和90.8%﹔上半年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1%,控制在4.6%的預期目標以內﹔6月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1.71億人,增長2.7%﹔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基本穩定。

  經濟運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徐紹史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經濟發展的國內外環境錯綜復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

  從外部環境看,世界經濟實現持續穩定復蘇任重而道遠。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依然十分脆弱,發達經濟體緩慢復蘇,但增長后勁不足﹔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也顯疲態。宏觀政策效應減弱的同時財政金融風險積聚。貿易投資保護主義進一步強化,上半年我國產品共遭遇15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39起,這些都不利於我國進一步拓展對外經貿合作空間。

  從國內看,經濟發展中長期積累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深層次矛盾依然存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

  ——三大需求特別是外需增長動力不足。今年以來我國出口形勢總體好於上年同期,但其中存在套利貿易因素,隨著外需減弱和相關部門加強監管,5月份出口同比僅增長1%,6月份則下降3.1%,7月份增長5.1%。從趨勢看,受訂貨商下單意願持續較弱以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未來出口形勢不容樂觀。

  ——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任務十分艱巨。在有效需求不足的情況下,產能過剩的矛盾仍在發展,二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21.4%的產能閑置,鋼鐵、建材等行業閑置產能更多。

  ——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產經營較為困難。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持續下降,前7個月降幅為2.2%。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生產經營仍較困難,7月份小型企業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4%,已連續16個月在50%以下。

  ——促進農業生產穩定發展的難度仍然較大。盡管夏季糧油獲得豐收,但后期氣候條件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奪取全年糧食豐收仍面臨不少挑戰。

  徐紹史強調財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領域潛在風險增加,房價反彈壓力較大,部分行業穩崗就業困難較多,食品藥品安全風險隱患仍然不少,一些城市和地區霧霾天氣、飲水安全和土壤重金屬污染問題集中暴露,安全生產重特大事故頻繁發生,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這些都需要切實採取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和微調

  在談到下半年需要重點抓好的工作時,徐紹史指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和用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同時提高針對性和協調性,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和微調,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穩中有為。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積極擴大有效需求,著力推進轉型升級,不斷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

  徐紹史認為下半年應重點做好六項工作,一是進一步擴大國內外有效需求。二是努力奪取全年農業豐收。三是大力推進結構調整。四是扎實推進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五是繼續大力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六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