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時評:“石化雙雄”莫成“減排雙矬”

劉  毅

2013年08月29日07:4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時評:“石化雙雄”莫成“減排雙矬”(網絡配圖)

 “石化雙雄”海外的煉油企業環保水平達到世界領先,在國內卻不到及格線,減排進度甚至大幅落后於全國各省和其他一些央企,如此結果發人深省。 

  環保部、國家統計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的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考核結果,將“石化雙雄”晾在了十分尷尬的境地。現場核查顯示,中石油、中石化減排工程措施建設明顯滯后,治污工程工藝落后運行效果差,隸屬企業環境問題較多,均被認定為未通過年度考核。(相關報道見第九版)

  中央企業本應在節能減排中率先垂范,然而兩家石油集團在環境保護,尤其是污染減排方面,交出的卻是一份不及格的答卷——連續兩年未完成減排任務。如此結果,令人遺憾,發人深省。

  “石化雙雄”竟然成了污染大戶,成了減排的“矮矬窮”,是技術、資金問題嗎?顯然不是。隸屬於兩家石油集團、在海外7個國家的煉油企業,噸油污染物排放量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即是明証。在海外的環保水平能達到世界領先,在國內卻達不到及格線,減排進度甚至大幅落后於全國各省和其他一些央企,“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從2011年開始,中石化就把綠色低碳作為公司重要戰略,自稱“污染的錢一分不賺”﹔中石油也宣稱“牢固的清潔生產理念已深植所屬企業”。遺憾的是,盡管去年兩家集團公司為減排啟動了大規模的項目安排和資金投入,但從結果來看,減排工程設施建設和運行仍然明顯滯后。兩家石油集團煉油產能的48%集中在京津冀魯、長三角、珠三角大氣復合污染嚴重的地區,下屬企業污水排放和爐窯大氣污染物排放,卻還在執行17年前的低標准。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化學需氧量濃度常年超標排放,長嶺分公司氨氮超標16倍,湛江東興公司生產污水通過雨水系統直排,新中美公司擅自拆除廢水處理裝置並通過自來水管稀釋排放﹔中石油多家公司硫磺回收裝置不能正常運行,甚至個別企業在線監測系統數據弄虛作假。要達到向社會承諾的目標,“雙雄”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央企業肩負著國家經濟發展的重任,在搞好節能減排、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理應帶好頭。事實上,此次減排考核結果顯示,除中石油、中石化外,其他6家中央能源企業所屬的燃煤發電裝備,全部安裝了脫硫設施,50%安裝了脫硝設施,有望在2014年7月1日前實現污染物排放達到新的標准。這些央企的有力行動,帶動了地方電力企業紛紛跟進,發揮了央企在污染減排中的應有作用。

  環保部對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團煉化行業新改擴項目實行環評限批,既表明我國在污染減排上的堅定決心,也給“兩桶油”提出了要求。如果兩家企業能夠針對新發現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在努力多還污染舊賬的同時,不欠新賬,在今后的考核中交出一份優秀的環保答卷,創造與其經濟效益相匹配的社會效益,才是真正的“石化雙雄”。

  “十二五”規劃明確了節能減排的多項約束性硬指標,這被視為是“不可逾越的紅線”。目前,“十二五”時間已經過半,各有關地區、企業都應該對照節能減排目標,查找差距,抓緊落實,莫越紅線。人們期待著,“十一五”末一些地區為突擊節能減排而拉閘限電的鬧劇不要重演﹔人們期待著,空氣清新、水流清澈的美麗中國早日來到。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9日 05 版)

煉油企業相關新聞: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