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西蘭稱恆天然乳品中所發現細菌系梭狀芽孢杆菌

2013年08月29日08:3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西蘭稱恆天然乳品中所發現細菌系梭狀芽孢杆菌

  昨日,新西蘭初級產業部、新西蘭恆天然公司和恆天然中國公司分別對外發布聲明稱,經新西蘭政府委托進行的獨立檢測確認,在原本被懷疑含有肉毒杆菌的恆天然濃縮乳清蛋白原料,以及包括嬰幼兒奶粉在內的使用該原料的產品中,均未發現肉毒杆菌,而是含有一般不會引發食品安全問題的梭狀芽孢杆菌,“肉毒杆菌”事件只是虛驚一場。

  “梭狀芽孢杆菌”肇事

  新西蘭初級產業部負責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長斯科特·加拉赫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西蘭初級產業部組織專家在新西蘭和美國的多家實驗室進行了多次檢測,結果表明此前在恆天然產品中發現的細菌並非肉毒杆菌,而是與之相似的梭狀芽孢杆菌。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強調,新西蘭奶粉沒有食品安全問題。

  梭狀芽孢杆菌不會像肉毒杆菌那樣產生會致人中毒的肉毒素。新西蘭初級產業部稱,目前還未曾有過由梭狀芽孢杆菌引發食品安全問題的報告,但如果這種細菌的某些菌株含量過高,可能導致食物腐壞。

  檢測機構怎會擺出這麼離譜的“烏龍”?新西蘭奧克蘭大學微生物學專家蘇西·懷爾斯對媒體介紹說,梭狀芽孢杆菌實際上是不產生毒素的肉毒杆菌分離菌,“也就是說,這兩種菌(肉毒杆菌和梭狀芽孢杆菌)幾乎是一樣的,唯一區別在於是否含有負責編碼生成肉毒素的基因”。

  據介紹,今年3月時,恆天然在澳大利亞對其產品進行檢測時發現其中含有細菌,但當時並不能確定是否為肉毒杆菌,相關產品經追溯,確認為2012年5月恆天然生產的濃縮乳清蛋白。

  其后,受恆天然委托,新西蘭農業研究機構AgResearch對相關產品開展了進一步檢測,並於今年7月31日發布報告稱,被檢測濃縮乳清蛋白中含有肉毒杆菌。

  8月3日,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公布,恆天然旗下工廠生產的約38噸濃縮乳清蛋白粉被檢測出含有肉毒杆菌毒素,這些乳清蛋白粉作為原料生產嬰幼兒配方奶粉、飲料等產品,已有部分出口至中國等海外市場。隨后相關奶粉產品在多國被下架和召回。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