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將擴大

蔣彥鑫

2013年08月29日07: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將擴大

【相關視頻】[山西]財政部:擴大個人產稅改革試點范圍

  昨日,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報告時,雙雙提到“擴大個人住產稅改革試點范圍”。

  昨日,徐紹史在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中提到,當前我國財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領域潛在風險增加,價反彈壓力也比較大。

  擴試點聲音不絕於耳

  自2011年上海、重慶進行對個人住征收產稅改革試點以來,關於擴大產稅試點消息炒了一輪又一輪,但總是“隻聞雷聲響,不見雨點下”。

  2012年初,時任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表示,產稅將適當擴大試點范圍。他認為,推進產稅改革試點,有利於引導居民合理的住需求,進一步發揮稅收的作用調節收入分配

  收產稅須設定免征額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曾康華表示,在“十二五”后期,全國推廣產稅試點是必然的。目前省以下的政府稅源不平衡,實行產稅之后,稅源穩定,適合地方政府征收。

  曾康華認為,征收產稅是個系統工程,稅率、增收對象如何制定,還需要考量。產稅征收時,必須設定一定的免征額,避免增加一些低收入群體的稅收負擔。同時,是按照價值量征稅還是面積征稅,都需要測算和調研。

  征稅抑價?不宜夸大

  征收產稅對抑制價是否有用?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說,征收產稅顯然對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作用有多大還看不清。

  北京大學教授劉劍文則認為,不要夸大產稅抑制價的功能。產稅只是一個稅種,其主要功能是組織財政收入,雖然它確實會增加產所有人的持有成本,對地產市場產生一定影響,但對保有環節的屋征收產稅並不會對價上漲產生“一劍封喉”的作用。因此,不宜夸大產稅對價的調控作用。

  【擴大產稅試點“雷聲漸密”】

  2012年11月

  時任財政部部長謝旭人提出,產稅改革試點經驗將在全國范圍內推開,同時將積極推進單位產的產稅改革。

  2012年底

  住建部部長姜偉新表示,正在研究產稅試點,2013年將繼續推進城鎮個人住信息系統建設、編制實施好住發展和建設規劃。

  2013年2月底

  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嚴格執行商品住限購措施,擴大個人住產稅改革試點范圍。

  5月

  國務院批轉的國家發改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將擴大產稅改革試點范圍。

  5月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表示,預計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動產登記條例。專家認為,條例出台后,全面征產稅技術條件基本具備。

  7月

  國家稅務總局下發通知明確,研究擴大個人住產稅改革試點范圍。

  8月

  財政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通報時表示,將擴大個人住產稅改革試點范圍,為全面推進地產稅改革進一步積累經驗。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