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势在必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贾康: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势在必行

2013年08月16日09: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康: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势在必行

  新华网三亚8月16日电(记者郭信峰 王晖余 郑玮娜)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15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上海、重庆两地房产税试点启动以后,在全国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势在必行。

  贾康说,尽管在现实中房产税推进举步维艰、争议激烈,但近几年从决策层到管理部门所形成的文件,都非常明确地表述了关于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要求。

  对于近期有关扩大试点的猜测,贾康说一定要等有关管理部门正式宣布。推行房产税是中国社会实现转轨的客观要求,大方向下只是或迟或早推进的问题。

  “上半年没有消息,并不意味着下半年就一定没有消息,今年没有消息,也不意味着明后年没有消息。”贾康说。

  贾康认为,我国房产税改革采取渐进推进、先行先试的方式,符合当下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国情。要理性看待当前房产税试点取得的成效,上海、重庆两地启动试点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开创意义,试点追求柔性切入,建立了制度框架,其配套改革也显现一系列成效。

  作为力主推进房产税改革的研究者,贾康认为,我国不能简单照搬美国普遍征收的模式,要借鉴更多的国际经验,如日本实行的首套房不征税方式。政府要让公众了解在以后的税制框架里,基本住房保障概念下的第一套房是不被这个税覆盖的。

  “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我强调这个税在中国现在可以预见的历史时期内,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就是调节高端,而不是普遍征收。如果不把这个说清楚,很容易造成社会上一波又一波人心惶惶的情况。”贾康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