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山西: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发展

张云

2013年08月15日15:01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发展

  图为省长李小鹏在长治县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调研工业余热低温发电机组。本报记者刘 通摄

  李小鹏在长治市调研

  本报讯 8月13日至14日,省长李小鹏到长治市襄垣县、潞城市、长治县、沁源县调研。他强调,要以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创新为驱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长治市规划建设了一批现代煤化工循环产业园区,上马了一批煤化工标杆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在襄垣县王桥精细煤化工循环产业园区,李小鹏调研了潞安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七一鸿达煤基多联产、襄矿鸿通20万吨合成气制乙二醇等示范项目。他指出,要坚持产业化集聚、园区化承载、高端化发展,以技术改造和循环发展为基本路径,加快煤炭的焦、气、液、电、油化发展步伐,不断延伸煤炭深加工产业链,实现能源的高效循环、综合利用、安全发展。在潞城潞宝焦化工业园区,李小鹏考察了在建的60万吨有机合成材料项目,他希望企业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建设、高效能循环,推动煤焦等传统产业的集约、低碳、绿色发展。在考察沁源县通洲集团10万吨甲醇项目时,李小鹏对企业“吃干榨尽、零基排放”的节能环保做法给予肯定,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创新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动摇,进一步提高资源转化率和综合利用水平。

  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长治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力举措。

  在襄垣县高新产业园,李小鹏考察了瑞恒化工60万吨聚氯乙烯、山力伯纳百万米橡胶机带及管材、中冶集团20万吨高性能取向硅钢、华恒清华大学电动汽车项目,他还驾乘电动汽车,体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性能。他强调,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抢占技术制高点、产业支撑点、经济增长点的关键,要强化开放引进和自主创新两个动力,依托国家科技战略项目,大力引进自主研发人才,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高新技术产业,推动转型发展。易通环能集团是一家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工业余热低温发电机组制造企业,长治清华机械厂合资投建的乏风及低浓度瓦斯利用项目,实现了大规模碳减排,促进了瓦斯安全治理。李小鹏调研后指出,要大力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产业规划,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使其成为我省的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山西成功投资集团和长治市晟龙实业公司均为煤炭转型企业,其生产的微型汽车和碳光玻璃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李小鹏对企业的成功转型表示肯定。他勉励企业,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在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敢闯敢试,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调研座谈会上,李小鹏对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了一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当前,各地呈现出加快转型、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转型,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力争在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立足山西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依靠创新驱动,推动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迈上新台阶。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抓好投资、煤炭、财税等重点工作和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稳定物价等民生改善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吴曼琳、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