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部長:將擴大消費稅征稅范圍

2013年08月29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8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時提出,要完善消費稅制度,擴大消費稅征稅范圍,將部分嚴重污染環境、過度消耗資源的產品及部分高檔消費品等納入征稅范圍。

  樓繼偉還提出將調整消費稅征收環節和稅率,但並未透露調整細節以及具體實施時間表。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蘇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擴大消費稅征稅范圍是非常必要的。消費稅是1994年稅制改革在流轉稅中新設置的一個稅種,從出台到現在已有近20年,需要根據新的形勢做出調整。”

  此前,消費稅曾做過一些調整。專家指出,我國曾把實木地板、木質一次性筷子等消耗資源、污染環境的產品以及高檔手表、高爾夫球具等奢侈品納入消費稅征稅范圍。作為調節型稅種,消費稅對實現調控功能是有意義的。近年來,市場多次傳出要擴大消費稅征稅范圍,今年6月一度有傳聞稱我國擬對豪車加征20%消費稅。

  蘇明表示:“雖然個別年份我國曾對個別稅目做過調整,但總體來講消費稅調整的力度比較小,所以下一步消費稅改革是非常必要的。”

  今年5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進一步明確,合理調整消費稅征收范圍和稅率,將部分嚴重污染環境、過度消耗資源的產品等納入征稅范圍。發改委日前發布《關於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實現2013年節能減排目標任務的通知》也指出,調整消費稅范圍和稅率結構,研究將大量消耗能源資源、易造成環境污染的產品納入征稅范圍。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來講,消費稅的主要作用是對未出台的環境稅的替代,比如對成品油征稅,對大排量乘用車征稅,下一步油品的消費稅稅率或有所提高。”

  談及對消費稅征收環節的調整,有專家指出,目前消費稅收入全部劃歸中央,和地方收入沒太大關系。改變征收環節有可能是為把消費稅改成地方稅做鋪墊,很可能與未來中央和地方稅制調整有關系。張斌告訴記者“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絕大多數消費稅在生產環節征收,征管成本比較低。如果改變征收環節,改在銷售環節征稅,則征管難度增加,有可能導致稅收收入下降。”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