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西蘭稱恆天然乳品中所發現細菌系梭狀芽孢杆菌【3】

2013年08月29日08:3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西蘭稱恆天然乳品中所發現細菌系梭狀芽孢杆菌

  科普

  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是一種生長在缺氧環境下的細菌,在罐頭食品及密封腌漬食物中具有極強的生存能力。肉毒杆菌在厭氧環境中產生的肉毒素是一種毒性非常強的物質。軍隊常常將這種毒素用於生化武器。人們食入和吸收這種毒素后,神經系統將遭到破壞,出現頭暈、呼吸困難和肌肉乏力等症狀。

  梭狀芽孢杆菌

  本菌屬細菌,在自然界分布廣泛,常存在於土壤、人和動物腸道以及腐敗物中。多為腐物寄生菌,少數為致病菌。臨床上有致病性的梭狀芽孢杆菌主要是某些厭氧芽孢杆菌,如破傷風梭菌、肉毒梭菌和艱難梭菌等,分別引起破傷風、氣性壞疽、食物中毒和偽膜性結腸炎等人類疾病。

  消費者也要“經風雨長見識”

  一場“烏龍”檢測,牽扯多方神經。在即將過去的8月,購買恆天然濃縮乳清蛋白原料的中國企業、食用這些產品的消費者一度陷入恐慌,特別對眾多公司的商譽造成了負面影響。

  此事向所有公眾提出了一個現實話題:面對食品安全的隱患,企業的信息公開必須及時、主動、充分,但消費者對待“召回”也要更加冷靜、理性、客觀。

  專家認為,一方面,消費者不要一聽“召回”就聞之色變,這是全球處理食品安全風險隱患的共用手段,並不意味著確定性的危險和傷害。另一方面,消費者畢竟不是專業人士,聽到“召回”難免會有些擔心甚至恐慌,相關部門和相關企業要及時根據風險狀況進行分析和解讀,讓消費者心中有數。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說,食品安全不可能“零風險”,但這一概念的接受度不高,導致一有“召回”就會引發大范圍恐慌的局面。這種不夠理性的“完全拒絕”,會讓一些公司產生畏懼心理,以后出現質量問題時“能瞞則瞞”,從而造成更大的負面后果。

  “公眾無需對召回這一概念反應過度。”“可能存在缺陷”不代表一定危及健康,社會“應形成鼓勵企業發出風險預警和進行預防性召回的氛圍,這才是對消費者利益最大化。”對消費者來說,也要“經風雨,長見識”。 (周琳 魏宗凱)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