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支付寶前日宣布停止所有線下POS業務 銀聯不能分飾兩角

2013年08月29日08:21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支付寶前日宣布停止所有線下POS業務 銀聯不能分飾兩角

  在銀聯“收編”第三方支付的背景下,支付寶前日宣布停止所有線下POS業務。

  明眼人都能看出,銀聯極力“收編”第三方支付,其實是奔著收取“買路錢”的巨大利益而來的。令人奇怪的是,銀聯雖然作為企業,卻扮演著裁判員和運動員的雙重角色。銀聯出台文件對第三方支付進行所謂的規范,貌似在扮演政府管理部門的職責,但作為經營機構並且與自身利益密切相關,這種規范文件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值得商榷。

  銀聯出台文件“收編”第三方支付業務有壟斷嫌疑。目前,銀聯完全壟斷了銀行卡跨行清算渠道業務,並從中獲益匪淺。沒想到半路殺出個以支付寶領銜的非金融機構支付業務,居然與銀行私下連接繞過銀聯開展線下支付清算業務。面對地盤和利益雙重受損,銀聯豈能坐視不管?隻有強制性“收編”或者迫其退出市場,才能徹底壟斷跨行清算業務。在國家鼓勵金融創新的大背景下,銀聯“收編”非金第三方支付業務不僅有壟斷之嫌,也不利於金融支付業務創新,會使整個行業發展出現倒退,並會侵害商家和消費者的利益,因為通過銀聯轉接后增加的費用必然會被轉嫁給商家和消費者。

  因此,必須理順非金第三方支付業務的管理體制。無疑,央行才是唯一的管理機構,銀聯不能繼續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了,銀聯壟斷跨行支付清算業務的格局應該打破。在管理部門無所作為的情況下,互聯網企業創新出挑戰銀聯壟斷地位的第三方支付業務是一件大好事,應該給予支持和肯定,決不能被強制“收編”甚至扼殺。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