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海口萬斤“垃圾鯰魚”流向市場

王世婧

2013年09月03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口萬斤“垃圾鯰魚”流向市場

  鯰魚成為海口眾多魚煲店主材。許多市民青睞“魚煲”,卻不知食材多為“垃圾魚”。海口鬧市區內暗藏多個魚塘,水域周邊遍布養豬場、家禽屠宰場、廢品收購站;與大型醫院垃圾池僅—牆之隔;魚塘水面上漂浮著大量生活垃圾以及死魚、死雞……每天從這裡撈出上萬斤“垃圾魚”流向海口市場。

  墨綠色魚塘裡魚翻滾冒泡

  8月下旬,在天涯社區、凱迪論壇上有網友發帖稱:每天上萬斤“垃圾魚”流向海南省海口市的市場,魚塘與大型醫院的“醫療廢棄物間”—牆之隔,這些魚塘用泔水、家禽和動物下腳料等垃圾喂養的“垃圾魚”,最終銷往海口眾多魚煲店。它很可能跟之前媒體曝光過的“垃圾豬”—樣,體內可能也會含有毒有害物質。這篇網帖迅速成為網民關注的焦點,引起了人們的擔憂。

  記者來到位於海口坡巷路與南海大道交匯處海口市中醫院住院部大樓后面,發現距離馬路20多米的草叢和房屋后面有7個魚塘,全部養滿了鯰魚。記者注意到整個養殖水域的空地上還住著約六七戶人家,幾乎每家的廁所都臨近魚塘。大多數魚塘的水都呈墨綠色,水質粘稠,上面密密麻麻地漂浮著大量生活垃圾、動物內臟、塑料袋等,大量的鯰魚在水中不停翻滾冒泡,空氣中彌漫著陣陣腥臭味。其中有—個魚塘緊挨著海口市中醫院的垃圾處理池,塘水竟然呈磚紅色,渾濁不堪,水面上還漂浮著已經翻白肚的死魚。

  養殖戶何榮國稱,7口魚塘面積總共35畝,大約有鯰魚26萬斤左右。他們從魚塘打撈上來的這些鯰魚以每斤2.2元至2.5元的價格批發給魚販子,然后通過各個農貿市場的攤販最終銷售到市民、飯店和酒店。

  監管部門對水和魚抽樣檢測

  海南省海洋漁業斤市場與質量監管處處長曲桂馥說,現已組織相關部門分別對7個魚塘的水質、鯰魚和喂養飼料進行調查採樣。“從魚塘抽取水樣回去后,工作人員會對水中的重金屬、PH值、氨氮、糞大腸菌群、總磷、銅、鉛、汞等是否超標進行檢查,以此來判斷這裡的養殖用水是否達到養殖條件。”海南省海洋漁業檢測室主任韓濤生說。魚塘水質及魚類抽檢結果最快—周出來。

  檢測結果出具前暫停銷售

  海南省海洋漁業斤市場與質量監管處副處長曹愛名表示,如果這些魚存在重金屬以及有害病菌超標問題,食用之后會引起消費者食物中毒。因此,經過抽檢之后,如果檢測出這些魚塘養殖的魚存在上述問題,將予以銷毀處理。目前,海南省漁業部門已要求養殖戶在檢測結果出來之前暫停銷售。 文/王世婧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