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8月外貿增速反彈至7.1% 全年外貿增長8%有望實現

2013年09月09日07: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李海霞)昨日(9月8日),國家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我國出口1.17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906.1億美元),增長7.2%﹔進口1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620.9億美元),增長7%。我國進出口貿易數據繼續反彈。

據海關統計,8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17萬億元人民幣(折合3527億美元),扣除匯率因素同比(下同)增長7.1%。貿易順差1763.2億元人民幣(折合285.2億美元),擴大8.4%。

數據還顯示,8月我國與主要貿易伙伴雙邊貿易普遍增長,中歐雙邊貿易總值510.3億美元,增長3.2%。中美雙邊貿易總值為454億美元,增長9.2%。我國與東盟雙邊貿易總值為365.8億美元,增長13.3%。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總值為318.2億美元,增長5.8%。此外,中俄貿易77.4億美元,增長3.6%。

此外,在一般貿易方面,其所佔比重明顯提升。8月份,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923億美元,增長12.3%,佔我外貿總值的54.5%,較去年同期提升2.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974.9億美元,增長10.3%﹔進口948.1億美元,增長14.4%。一般貿易項下順差26.8億美元,收窄51.4%。同期,我國加工貿易進出口1143.7億美元,增長1.7%,佔我外貿總值的32.4%。其中出口730.2億美元,增長2.9%﹔進口413.5億美元,下降0.4%。加工貿易項下順差316.7億美元,擴大7.6%。

繼7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速雙雙由負轉正后,8日公布的8月份進出口數據再次顯示出外貿繼續溫和回暖態勢。分析人士認為,8月進出口數據好轉主要是得益於海外經濟形勢好轉及國內穩增長政策顯效,預計9月份乃至四季度進出口將持續低位改善,全年實現8%增長目標可能性加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今年以來制約我國進出口發展的困難增多,7月下旬國務院常務會議出台了一攬子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措施,其中包括通關模式改革、暫免出口商品法定檢驗費用等在內的多項舉措8月份起陸續“落地”。8月份出口形勢的好轉得益於上述支持政策,同時也與去年同期基數較低、近期人民幣匯率趨於穩定有關。

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聖彼得堡峰會期間對外界表示,當前中國外貿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市場結構和商品結構也實現了進一步優化。隨著發達經濟體經濟復蘇勢頭增強,中國外貿轉型升級步伐加快,促進政策逐步見效,今年后幾個月進出口有望進一步企穩回升,中國有信心完成2013年全年外貿增長8%的預期目標。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