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余秋梅:8月份CPI環比有所上漲 PPI環比由降轉升

2013年09月09日09:43    來源:國家統計局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2013年8月份CPI、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的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2.6%﹔PPI環比上漲0.1%,同比下降1.6%。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進行了解讀。

一、居民消費價格環比有所上漲,同比漲幅稍有回落。從環比數據看,CPI八大類中,食品價格漲幅最大,環比上漲1.2%﹔各類非食品價格有升有降,漲跌幅度在-0.2%至0.2%之間,總體保持相對穩定。食品中,鮮菜、豬肉和蛋價格上漲相對較多,環比漲幅分別為7.6%、4.5%和7.1%,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42個百分點,是影響8月份食品價格乃至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原因。8月份肉、蛋、菜價格的普遍上漲,既有季節性因素,也與當月全國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關。食品中鮮果、油脂和水產品等其他食品價格有所下降。

從同比數據看,8月份的CPI同比漲幅比7月份稍有回落。與7月份的CPI比較,8月份同比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同比漲幅中的翹尾因素減少的部分要多於新漲價因素增加的部分。發布的資料顯示,8月份CPI同比漲幅中的翹尾因素為1.1個百分點,比7月份減少0.7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為1.5個百分點,比7月份增加0.6個百分點。由於新漲價因素和翹尾因素增減抵銷后淨減少了0.1個百分點,因此8月份的CPI同比漲幅比7月份回落了0.1個百分點。

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由降轉升,同比降幅進一步收窄。8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和購進價格環比漲幅均為0.1%,出廠價格環比上漲為今年4月份環比下降以來的首次,購進價格環比上漲為今年3月份環比下降以來的首次。發布的數據還顯示,8月份除煤炭等少數行業產品的價格環比下降外,其他大部分行業產品的價格穩中有升。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石油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出廠價格環比漲幅均超過0.5%,是拉動8月份PPI環比由負轉正的主要原因。8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和購進價格同比降幅均為1.6%,比7月份的同比降幅分別收窄0.7和0.6個百分點,降幅連續第三個月收窄。PPI的這些變化顯示國家近期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綜合舉措取得了實效,國民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漸趨明顯。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