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戶口中介高價叫賣北京戶口指標 報價達80萬

欒紅

2013年09月09日08:2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戶口中介高價叫賣北京戶口指標 報價達80萬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進入九月,今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求職季已經落幕,一些戶口中介還在高價叫賣戶口指標。中央台記者近日暗訪這個“黑市”。

  一名戶口中介告訴記者,隻要掏錢,落戶北京十分容易:“北京戶口一般是有就業推薦表、三方協議書、還有你的成績單,學校統招統分証明,然后加上你的學位証、學歷証。然后我報上去。如果批了之后,你就會拿到戶口接收函,然后你再付全款。”步驟簡單,價格卻不菲:“你那本科估計是24、25萬,24萬吧。”

  為了打消記者的疑慮,中介還告訴記者,直接跟企業簽約,在企業上社保,保証過關:“必須在這邊單位上社保。上一年左右吧。”

  這名中介不願意透露企業名稱,但反復強調,九月份企業指標緊張,隻剩下幾個名額。兩天后,記者再一次聯系這名中介,報價已經漲到了30萬元。一名自稱欒老師的中介就打出了9月5號之后最后一個名額的廣告:“如果是本科的話,基本上沒戲了。本科生本身很多,中間調劑也沒譜。研究生好一些。前兩天的是食品專業,偏一些的專業好一些。”

  網名為“落在北京”的中介告訴記者,2014屆畢業生的落戶指標馬上就會下來,一旦畢了業,再想落戶北京,價格更加昂貴。一位專門倒賣此種指標的中介說,他的指標來源是央企,要價60-80萬元,先付一半定金。

  花費幾十萬買一紙戶口能夠安心?記者以畢業生的身份咨詢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審查嚴格:“畢業生的指標?我們肯定會審核,審核會很嚴格,肯定沒那麼容易的。”

  據了解,從企業上報后到畢業生收到接收函,中間需要區人社局和市人社局的兩級審核。而學生最終拿到新身份証,更是需要一年時間。絕非中介聲稱的那麼輕而易舉。

  記者採訪發現,眾多辦戶口的信息中,大多都是虛假的,騙子花樣百出,人們不要上當。同時也不能否認,眼下戶口買賣也存在監管空白,導致一些人能從中漁利。期待相關部門建立起有效的監管制度堵住黑洞,讓戶口買賣徹底失去市場。詳細報道請聽稍后播出的新聞縱橫。(記者欒紅)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