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8月CPI今出爐或漲2.6% 專家:下半年漲勢可控

2013年09月09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月CPI今出爐或漲2.6% 專家:下半年漲勢可控

資料圖。

  資料圖。

  今日,國家統計局將公布8月份的CPI數據。專家和機構普遍預計,受豬肉、蔬菜價格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推動,8月CPI仍會明顯上漲,但由於翹尾因素大幅下降,漲幅可能小幅降至2.6%。專家認為,下半年CPI漲勢還會走升,四季度存在漲破3%的可能,但物價壓力總體可控。

  翹尾因素大降8月CPI漲幅或微降至2.6%

  數據公布前,多家市場機構已發布報告預計,受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8月CPI同比漲幅或為2.6%。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預測8月CPI漲幅為2.6%。8月上旬蔬菜、肉、蛋價格比7月均價出現上漲,漲幅超過2%,禽、水產、豆制品均價繼續上漲。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8月蔬菜價格出現持續上漲,雞蛋、豬肉價格也出現持續上漲。他也預計8月CPI同比漲幅或為2.6%。

  “預計8月CPI同比漲幅可能會降到2.5%,環比會小幅上漲。”中國銀行戰略發展部高級分析師周景彤對中新網財經頻道分析,推升8月份CPI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惡劣天氣導致蔬菜價格上漲和食品的生產、加工、運輸困難,食品價格也大幅上漲﹔另一個是年中以來開始進入“豬周期”,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他認為,油價上漲對CPI會有所影響,但不是最主要的。

  周景彤告訴中新網財經頻道,8月份物價的翹尾因素比7月份明顯減小,由1.7下降到1.1,下降了0.6個百分點。

  不過首創証券研究所副所長王劍輝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表示,由於豬肉價格延續上升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明顯上漲,8月份CPI漲幅可能會有所上升,預計漲幅在2.8%左右,環比也會有所回升。

  此外中金公司報告、申銀萬國和海通証券均預測,8月CPI同比增長2.7%,與7月持平。華創証券和聯訊証券等機構則預測8月CPI同比上漲2.5%。

  四季度漲幅走升或破3% 專家稱總體可控

  幾乎所有機構和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的專家都認為,隨著以豬肉價格為代表的食品價格繼續上漲,以國際原油價格為代的國際大宗產品價格的持續回升,下半年物價漲幅肯定會明顯高於上半年,繼續走升。

  王劍輝認為,9月CPI漲幅可能跟8月份相差不多,但從10月份開始CPI會繼續回升。他預計,四季度CPI同比漲幅上升會比較明顯,可能突破3%。據他分析,影響下半年CPI上漲的因素主要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回升,能源和糧食食品價格的上漲,以及人力資源成本的上漲,天然氣和水價可能存在調價的壓力都會對物價上漲有所推動。“但由於是反彈性的壓力,下半年的物價壓力總體可控。”

  “下半年對食品價格帶動比較大的仍是蔬菜和豬肉價格。”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近期部分地區強降雨天氣頻繁,不利於蔬菜生長和運輸,預計后期蔬菜價格仍可能上漲。同時,受豬肉周期的影響,豬肉價格也將繼續維持穩中有升的走勢。

  “一方面蔬菜價格和豬肉等食品價格下半年上漲還會繼續,另外國際原油價格存在上漲的可能。”周景彤也對中新網財經頻道判斷,下半年CPI漲幅肯定要高一些,但不會太多,全年漲幅會在2.6%左右。下半年貨幣環境不會太寬鬆,整體物價壓力不是很大,基本可控。(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編:達昱岐、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