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順豐測試無人機送快遞 服務商:不現實就是炒作

2013年09月09日08:1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無人機服務商——三大問題無法解決

  對於順豐打算用無機人送快遞的消息,資深無人機發燒友、無人機應用服務商——邁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白任遠直言:這不可能,其實就是一個噱頭和炒作。白任遠明確告訴記者,無人機送快遞不現實,因為至少三大問題無法解決——

  操作問題

  成本問題管制問題

  載重能力——根據網上照片分析,測試的無人機是多旋翼飛行器,通過電池提供飛機動力,載重量不超過3公斤。

  巡航能力——這種無人機的續航時間僅20分鐘上下。以速度5米/秒計算,其正常飛行距離也就6公裡左右,最遠不會超過10公裡,用人力摩托豈不來得更快更容易?

  天氣影響——狂風暴雨會把無人機刮得找不著北。

  電磁干擾——一旦受電磁干擾失去控制,隻能機毀貨亡。

  如何著陸——如果地面有障礙物,操作人員遠在數公裡外無法看清地面狀況,豈不是隻能遙控飛機去撞牆?

  成本問題

  該多旋翼飛行器市場售價為6萬至8萬元,加上地面操作人員和地面工作站的費用,使用無人機運送快遞的成本並不低。若如順豐所言,是往偏遠地區送貨,那麼頻次相對較少,而且偏遠地區用戶消費能力不高,使得使用無人機配送定價勢必不能太高,而以無人機的壽命年限,收回成本幾無可能。

  管制問題

  無人機送快遞還面臨政策風險和管制問題——白任遠介紹,我國《無人機飛行管理規定》正在制定中,可能將對此類飛行器的商業應用做出明確規定。在規定准則尚未明確出台前就貿然而行,顯然不科學。

  順豐無人機測試消息一出,除了引發眾人對其實際應用能力的擔憂外,更引起網友們的調侃和辣評:

  “三下五除二”:順豐無人機一出,淘寶彈弓成交量要大增。要是彈弓把飛機打下來了,咋辦?

  “@楊楊和夏季”:碉堡了!我以后該如何接收快遞呢---是打開門,還是打開窗?

  “以德唬人”:天空沒有極限,人的想象力也沒有極限。幾百年前又有多少人能想到今天的上天入地!支持這種創新行為。

  “@蒜末拿鐵”:怎麼簽收呢?連機器一起抱回家吧。

  “超級瑪麗”:快遞無人機若出故障,墜機砸傷人,算不算空難?該不該賠航空險?

  此前,上海一家集烘焙、快遞於一體的公司曾用“無人機”配送蛋糕,但由於可能砸傷消費者,且沒有得到民航管理局的許可,最終沒能成功。(萬裡)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