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或損我產業核心利益 雙匯並購案監管層不應沉默

2013年09月09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金台觀察:或損我產業核心利益 雙匯並購案監管層不應沉默(網絡配圖)

一個用中國的市場、中國的經營資源、中國的就業崗位,去增進美國公司利潤、哺育美國就業的並購方案﹔一個華爾街構造的,或通過並購資產再高價注入中國公司的套現策劃——雙匯國際收購史密斯菲爾德案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這樣的案例。

中國的監管者是否應該有所作為?

美國當地時間9月6日,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和雙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發表一份聯合聲明,稱“雙匯-史密斯菲爾德收購案”已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批准。今年5月底,兩家公司達成協議,雙匯國際將以47億美元收購史密斯菲爾德。加上承擔史密斯菲爾德的債務,這筆交易涉及總金額約為71億美元。

雙匯國際承諾保持史密斯菲爾德的運營不變、管理層不變、品牌不變、總部不變,承諾不裁減員工,不關閉工廠,並將與美國的生產商、供應商、農場繼續合作。

能把產品賣到中國這個最大的豬肉消費市場,對於斯密斯菲爾德絕對是一樁好生意。美國豬肉市場已呈現飽和態勢,美國農業部數據稱美國豬肉消費已連續四年萎縮。而中國目前每年豬肉的消費量在5000萬噸左右,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市場,同時也是美國市場的兩倍,佔全球消費量的一半左右。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目前史密斯菲爾德出口的豬肉約有25%銷往中國。

2008年和2009年,史密斯菲爾德公司業績開始下滑,2009、2010年連續虧損。6日季報顯示,史密斯菲爾德的豬肉制品利潤下滑嚴重,豬肉加工與新鮮豬肉部門的合計利潤率3%,利潤973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

業界人士普遍認為,此番收購完成后,將推動史密斯菲爾德向中國出口更多豬肉。媒體引述7月10日美國國會舉行的聽証會上史密斯菲爾德首席執行官拉裡•波普的話稱,此項收購旨在滿足中國持續增長的豬肉需求,有助於美國向中國出口更多豬肉,也可幫助美國農業擴大生產和增加就業。雙匯集團董事長萬隆也做出了類似表態。

對於經營在走下坡路的史密斯菲爾德,雙匯的進入無疑開辟了一個新的空間,但是此次並購對於中國的利益相關者而言,卻有很多待解之題。

雙匯國際是主營肉類加工的上市公司雙匯發展的控股股東。由於此次收購的主要目的是雙匯國際向中國輸入肉類,那必然對雙匯發展及其利益相關方造成嚴重的利益沖突。

同時對雙匯發展而言,這將引發嚴重的同業競爭問題,並且可能在相當程度上,改變雙匯發展未來的發展路徑。

另外,如果考慮到預期的肉類產品輸入規模可能數量極大,這將在很大的程度上,對中國的肉類產業造成沖擊。

雙匯並購史密斯菲爾德的實質就是促使美國肉類產品大量出口中國,這將拉動美國的相關產業及就業,沖擊我國豬肉市場,並影響相關產業和就業。從某種程度上講,就是將中國相關的就業崗位,轉移到了美國。

按照美國的定義,威脅國家安全可以理解為:威脅到美國在關鍵技術領域的世界領先地位,或者影響到美國的本土就業。那麼參照這種定義,雙匯並購史密斯菲爾德一案,或許已經構成了對中國國家安全的影響。

另外,在如今這樣紛繁復雜的資本市場裡,這場收購並非只是簡單的收購。

此次並購由雙匯國際操盤,它的主要資產就是雙匯集團以及上市公司雙匯發展。觀察人士指出,此次雙匯國際在並購中走到前台,說明套現和相關投資人退出的問題開始成為雙匯資本運作的重點。

雙匯國際的股東有鼎暉投資、雄域、運昌公司、高盛等,多數是外資投資機構。到今年為止,雙匯的資本運作近6年。對於投資機構而言,已經面臨變現的壓力。

對於雙匯國際來說,巨額的收購或許就是為股東套現而布下的一個“驚天大局”。雙匯國際通過中國市場向史密斯菲爾德輸送利益的利益驅動機制已經構成,史密斯菲爾德的利潤最大化,將有助於雙匯國際投資人的最大規模的套現。

這個大局的另外一面,是一個產品由中國消費者買單、前身還是國企、現在依然在地方政府方面多多少少能夠受到“庇護”的中國企業,斥資71億美元,其中還包括24億美元的債務去收購一家美國企業,最大的收益只是外資股東和自身管理層套現的機會,而中國相關行業則可能受到沖擊,國內上市公司面臨關聯公司的同業競爭壓力的局面。

在此次並購的背后,還潛藏著另外一個巨大風險。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說,在美國,瘦肉精是合法使用的飼料添加劑。一旦雙匯收購史密斯菲爾德交易完成,這家國內企業巨頭將有強烈的動機游說政府放鬆,乃至取消瘦肉精禁令,瘦肉精禁令可能以直接或變相的形式遭廢棄。

對於雙匯巨額收購史密斯菲爾德的案例,中國相關監管部門不應該束手旁觀,而應該並介入該案的調查﹔而對於可能損害中國就業,形成利益沖突的同業競爭等方面的潛在危害,雙匯國際及史密斯菲爾德等核心利益相關方,須在現在的協議框架之外,做出對保障中國市場、就業及中小投資者利益的額外承諾。

 

 

(責編:聶叢笑、李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