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太原公租自行車火了 日均周轉率租車量全國領先

周亞軍

2013年09月09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太原公租自行車火了 日均周轉率租車量全國領先

  公租自行車服務熱線工作室,一名工作人員正通過視頻監控信息監測各服務點車儲情況。記者 周亞軍攝

  核心閱讀

  公租自行車不耗能、無污染、便捷、環保,不少地方將其當作公交車的延伸和補充,解決公共交通最后一公裡的問題。與此不同,山西太原致力於將公租自行車打造成獨立於機動公共交通體系之外的城市公交慢行系統,兩個系統既有補充又相互獨立。公租自行車能否承受住“壓擔子”?記者走進太原進行調查。

  悄然改變出行習慣

  2萬輛車,單日租用量最多達37萬人次

  8月10日上午9時許,太原市迎澤區桃園北路與水西關街公租自行車服務點,剛從早市買菜回來的王淑英拉閘、下車,排隊等待還車。5分鐘左右,3位等待還車的市民挨個刷卡離去。“市裡大修路,堵得厲害,上下班,出門買東西,全指望它呢!”王淑英從車筐拿出蔬菜,樂呵呵走了。

  自去年9月28日開始,太原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公租自行車的身影——橙紅色的車身,果綠色的“尾翼”,一襲亮麗、活潑的“裝束”。因為公租自行車,許多人的出行習慣悄然改變了。市公交集團董事長周齊當初怎麼也沒想到,騎公租自行車出門還能成為時尚。據推算,太原公租自行車吸引了約10%的私家車主。

  2012年3月,太原市委市政府將公租自行車項目列為十件實事之一。項目建設資金由政府財政全額投入,由市公交集團按照公益優先的原則,統一建設和管理。正式運營至今,不到一年的時間裡,2萬輛車已累計使用4671萬次,相當於全市425萬常住人口每人至少騎行了10次。

  “杭州有6萬多輛公租自行車,2000多個服務點,單車日均周轉率約7人次/車,單日租車量36萬人次﹔太原隻有2萬輛車,516個點,單車日均周轉率平均11.7人次/車,最多時達45人次/車,單日租車量最多達37萬人次。無論是單車周轉率,還是單日租車量,太原都全國領先。” 太原公共自行車服務有限公司經理趙永旺說。

  “太原道路地勢比較平坦,老百姓有騎自行車出行的習慣。”周齊分析自行車受歡迎的原因。當然,“時尚”的背后更離不了太原對公租自行車的獨特定位、成網成系的布局以及配套的各項措施。

  打造獨立慢行公交系統

  織網布點、通租通還,免費租用率超99%

  如何建立都市公交慢行系統?周齊認為,通租通還是前提,起步就得成網。“去年我們起步就覆蓋了62平方公裡,兩個月內建了498個點。主城區成網了,公租自行車的潛質才能發揮出來。”

  根據前期調查,通勤是市民選擇公租自行車出行首要目的,平均出行距離不超過3.5公裡。太原按照成網成系的要求,在公交站、商業中心、醫院、學校、大型小區等周邊平均每450米設一個服務點。

  周齊認為,“如果超過700米才能找到一個服務點,人們通常不會選擇公租自行車出行。設點的距離越密越好,但又不能影響城市景觀。就太原來講,點在不斷加密,原來一個點隻有25個車樁,現在有些設置了45個甚至80個車樁。”

  為保証車輛不丟失,太原依托信息技術,進行實名制、車輛唯一性登記。憑公交IC卡,市民繳納200元押金,並預存30元以上租車費用后,60分鐘內可免費租用﹔1小時以上至2小時,收取1元租車費﹔2小時以上至3小時,收取2元﹔租用超過3小時,按每小時3元計費。

  “累進加價不是為了收費,而是為了催租車人還車。現在免費租用率在99%以上。”周齊很有底氣地說,根據目前的路況,正常騎車速度每小時7.5公裡,這與調查得出的出行距離3.5公裡相比,已經預留了一倍的時間。實際使用情況也表明,租車人每小時出行距離通常是1.5公裡左右。

  “公租自行車是公共產品,必須保証有限的車輛高效流動,‘隨用隨租,用后速還’才能避免資源浪費。”

  精細管理化解潮汐式矛盾

  專人值守維修,過夜還車不難,手機軟件輔助

  “借還難不難”是公租自行車能否“火”起來的主要因素。現在高峰期間,太原公租自行車基本能滿足70%—80%的租車需求。“三分建七分管”,周齊希望通過精細管理能讓90%的租車人滿意。

  在公租自行車服務熱線工作室,各個服務點的實時畫面在大屏幕上交替呈現,哪些服務點車多,哪些車少,一目了然。帶班組長張虹和同事一起,根據監控畫面發出調運指令。

  張虹說,“早上7點半交通高峰開始,滿架的服務點需要下架,到11點半以后,車流反向運動,人們要騎車返回﹔在這個時間段,內部調運系統就會不停運輸、搞平衡,日均上下架各6000多輛車。”

  除了協調指揮調運,太原還實行服務熱線24小時值班,對租車人遇到的各種問題及時提供咨詢和協調處理。

  據趙永旺介紹,公司在40個服務點設置了專人值守,負責上下架車輛,解決高峰時期還不了車、借不上車的問題。此外,公司專門設計了過夜還車辦法,晚上11點以后沒有鎖樁還車的,可以在服務點辦理過夜還車業務,隻要在第二天早上7點前還車,系統不會計費。

  6月20日,公司又發布了“龍城單車”手機客戶端。通過該軟件市民可在手機上了解每個服務點的實時信息。

  為保障公租車正常運營,公司還專門抽調60人負責維護保養,補輪胎、換螺絲配件等小問題現場修理,大問題送至保養基地維修。此外,服務點還配備了管理員,負責自行車日常維護和故障應急處理。

  太原公租自行車“火”起來了,更重要的是實現可持續運營。因為時間短,運營成本尚無准確數字。不過,429名職工一年的人力成本就要2000多萬。同時,目前自行車尚處保修期,維修基本由供貨方解決,隨著時間推移,自費成本注定增加。借鑒杭州的辦法,太原也在研究通過投放廣告解決運營成本的可行性,但廣告收入太少、車棚太多會影響城市景觀等問題又一時難以解決,加之目前處在建設擴張期,廣告投放有待推進。如何實現公租自行車的可持續運營,這可能是太原下一步需要研究的課題。

  記者手記

  維修壓力或將增大

  公租自行車在山西逐漸流行了起來。有次去省委採訪,農工辦一位處長問我“怎麼過來的?”“騎車來的。”“我也騎車來的,方便!”他笑著說,很有“志同道合”的感覺。

  公租自行車既是軌道交通、公交車和出租車的有力補充,又彼此相互獨立。在公租自行車發展勢頭良好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未來更大的騎行需求可能會被激發,如果使用頻率過高,再加之愛護不夠及少數人為破壞,維修壓力將急劇增長。另外,如何實現良性的可持續運營也是需要進一步考慮的問題。(周亞軍)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