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密雲村民瘋狂掘山盜鐵礦 盜採1年能在京買房

易方興 申志民

2013年09月09日09: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密雲村民瘋狂掘山盜鐵礦 盜採1年能在京買房

  9月1日,密雲縣達岩村,盜採地的山腳下停著一輛轎車,車上有兩名男子。多位村民稱,該車負責盯梢,不讓陌生人靠近。

  9月3日清晨,密雲縣穆家峪鎮達岩村附近,挖掘機將挖出的礦石裝車。村民長期掘山盜鐵礦,致山體陡立、岩層裸露。

  村民掘山盜鐵礦 日採數百噸

  密雲縣達岩村村民盜採鐵礦石賣往選礦廠﹔個別盜採者日入5000元﹔盜採場地周邊有多道盯梢關卡

  自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為保護首都民眾飲用水水源不受污染,密雲縣陸續關閉境內60多家選礦廠和2800多處採礦點,私人開設的選礦廠和採礦點被關閉。

  9月上旬,新京報記者前往密雲調查發現,盡管政府部門稱將加大打擊力度,但在密雲縣穆家峪鎮達岩村,個人租用大型機械非法開採運輸鐵礦,仍禁而不絕。

  禁而不絕的原因是盜採暴利,盜採者一天的利潤,就等同於農戶一年的種植收入。

  採礦、盯梢、運輸、販賣,各有專人負責,已形成一條黑色產業鏈。

  暴利背后,是達岩村周邊生態的破壞,噪音擾民、粉塵四散、道路坑窪、植被瘡疤。

  突突,突突……

  大型機械的鐵杵,在密雲縣穆家峪鎮達岩村北側的山上掘進。

  這座20多米高的山已被挖去一半,黃色的岩層剝落,黑色的礦石露了出來。

  “可算挖到鐵了!”挖掘機旁,達岩村村民楊正珍忍不住興奮。

  在這個以種植板栗為主的山村,部分村民把注意力集中在山中蘊藏的鐵礦裡。一名知情人說,村后山的鐵礦埋藏淺、儲量高,“拿著磁鐵吸一下,就能確定鐵礦石的位置。”

  雖然5個月前,密雲縣政府發出《關於進一步依法嚴厲打擊盜採盜運礦產資源行為的通知》,稱要加大依法打擊力度。但禁令顯然威懾不住利益的誘惑。

  “偷偷摸摸”地挖

  楊正珍也知道現在管得嚴,“不讓採礦,我都是偷偷摸摸地挖。”

  但事實上,甫一進達岩村,就能隱約聽到挖掘機的鑿山聲。

  在村北方圓1公裡的山區內,可找到4處“礦區”,有兩處正在開採。45歲的楊正珍是其中一處的開採者。

  他挖鐵礦靠磁鐵和運氣。磁鐵算是探測器,但不能完全確定礦的含鐵量。“有時挖了幾鏟子裡面就沒了,還有時挖平一個山頭也不見鐵礦的影子,那就虧大了。”

  而眼前這塊約20米高的山體側面,他挖出的黑色鐵礦部分約有8米高、5米寬。記者帶的磁鐵一下就吸在這些礦石上。

  緊挨著楊正珍“礦區”的另一個山頭,另一名採礦者老楊也在忙碌著。他說他和楊正珍是親戚,“我們這都是達岩村的自己人挖。”

  老楊抱怨他不走運,“之前挖錯了方向,挖了好幾天,全是普通石頭,倒霉。”

  多位村民稱,開採鐵礦在達岩村,有著30多年的歷史。經歷了從鐵鎬、榔頭到挖掘機的現代化進程。

  一名接近達岩村村委會的村民回憶,上世紀80年代初,村子是正規的集體開採鐵礦﹔到了90年代初,村裡用抓鬮的方式將村頭的山地承包給村民,村民開始拿著鐵鎬,榔頭等小規模開採,與此同時,由於採礦“嚴重破壞密雲水庫的水源和生態環境”,密雲縣陸續關閉所有個體私營選礦廠和採礦點。

  “即便國家下了禁令,村中的盜採也一直沒有停止過,規模反而越來越大。” 達岩村村民王厚才(化名)說。

  盜採“一年能買套房”

  屢禁不止,是因為有利可圖。

  達岩村位於燕山山脈南側,一名板栗種植戶說,種板栗一年能賺6000多元。

  這僅相當於盜採鐵礦者一天的收益。

  採礦村民楊正珍租了輛挖掘機,每天挖8小時,每小時租金200元,“每天挖200噸左右,樂觀估計,這礦能挖一個月,每噸賣70元,刨去各種成本,平均每天能賺5000(元)。”

  楊正珍說,有時他每天能挖四五百噸。“如果干得好,一年能在北京城區買套房。”

  楊正珍採出了礦,會有村裡的二道販子來收,他們負責裝車、運輸。

  對於二道販子來說,無論挖下的是鐵礦還是廢石,他們都不愁銷路。

  如果挖下的是鐵礦石,他們會以每噸160元左右的價格賣給選礦廠,如果是廢石,將會被廉價賣給砂石場。

  村民表示,運礦的時間通常集中在凌晨2點到6點。

  9月3日晚11點,記者盯住老楊的礦區。9月4日早6點,挖掘機開始把挖出的石頭裝車。

  運礦的卡車共有4輛,記者跟蹤一輛車尾號為11的卡車。幾十分鐘后,這輛車開進了密雲縣羊山橋北側約3公裡的一座砂石場。

  該砂石場不見廠名,面積約有4個足球場大小,粉碎后的砂堆約有4層樓高。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達岩村山上採集的廢礦和山石,很多會運到這裡,廢礦石將被粉碎,制成穩定土,每噸賣80元,用來修路。

  盜採者的防范網絡

  個別盜採者將鐵礦石變成豐厚的利潤,達岩村環境的瘡疤也日益明顯。

  衛星定位圖裡的村庄,一片綠色的山林之間,有五六處已呈現塊狀的黃褐色。那是達岩村村北多個山頭被開採后,形成的裸露山體。

  一條寬約5米的水泥路是這個村子的主路,如今已被過往礦車碾軋得坑坑窪窪,部分路面的車轍有一寸多深。村民稱,礦車深夜穿村而過,沿路遺撒鐵礦礦渣,四散的粉塵使靠近公路的住家夏天都不敢開窗。

  每逢雨季,很多村民更有隱憂,山體滑坡、泥石流,或許有一天就會降臨。

  多位村民承認,“為討好路邊的住戶,盜採者往往給受影響的村民買米買油。”

  9月1日下午,村口,一條懸挂的“礦產資源屬國家所有”的紅色橫幅,已有多處破洞,很多地方爛成了布條。

  9月初,在新京報記者暗訪的4天裡,未見到村委會阻止過不絕於耳的鑿山聲。甚至兩輛運礦的卡車,每天就停在村委會附近的空地上。

  村民王厚才說,出於“安全”考慮,盜採者會雇人在村周邊的路口盯梢。“陌生人一進村,對方立刻察覺。”

  王厚才的說法得到了証實。暗訪的5天裡,新京報記者未向任何人透露過身份,9月5日下午,記者所乘車被一輛白色面包車跟蹤約40分鐘。緊接著,新京報五六名記者收到信息,一自稱是記者的人士與新京報記者聯系,稱有人已通過車牌號查到了車輛所屬單位,對方稱“你們有記者在密雲暗訪,希望能通過錢來解決此事。”

  密雲追查盜採行為

  9月6日,接到新京報記者的舉報后,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密雲分局執法隊証實,達岩村內沒有政府批准的合法採礦點,採礦者屬於盜採。

  執法隊一名值班人員表示,“我們在密雲水庫北側和南側均有巡查隊,目前,執法隊婁隊長已前往現場調查,並找到相關負責人詢問,目前正在追查盜採者,調查結束后會給予反饋。”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的資料顯示,由於長年亂採亂挖,密雲水庫周邊大小礦坑密布,使得保護區內的自然景觀和植被遭到嚴重破壞﹔採礦廢料亂堆亂放,造成保護區內水土流失、環境污染嚴重,使水庫中懸浮物增多,水質下降。

  就在今年4月份,密雲縣政府發出了《關於進一步依法嚴厲打擊盜採盜運礦產資源行為的通知》,稱“近一段時期以來,隨著國內鐵礦石價格逐步回升,沉寂兩年多的盜採盜運礦產資源行為有所抬頭,極個別人以開發荒山為名盜採盜運礦產資源,破壞密雲縣生態環境。”

  針對這種情況,密雲縣政府稱要“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層層簽訂責任書,確保責任落實到村、到戶、到人。”

  【法律法規】

  《北京市礦產資源管理條例》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証》擅自開採的,責令停止開採,沒收違法開採的礦產品和違法所得,並處以10萬元以下罰款﹔對拒不停止開採,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43條規定,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