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型城鎮化怎麼看之二:“有共識的先干起來”

張曉赫 張勝軍

2013年09月09日09:0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截至2012年底,我國城鎮化率已達52.57%,城鎮人口約7.2億。一個13億的人口大國,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社會、經濟結構正在因城鎮化而發生巨大轉變。

在我國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關鍵時期,該如何把握城鎮化發展的歷史機遇,社會各界在積極建言獻策的同時,也存在很多的思想碰撞。

近日,在聽取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城鎮化研究報告並座談時,李克強總理強調,城鎮化需要放在現代化的大格局中來把握。既要清醒認識這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又要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積極穩妥地加以推進。

城鎮化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李克強的表態,點明了我國城鎮化既要科學論証,全面規劃,使實際工作趨利避害,又要緊抓時間有所作為,在有共識的重點領域先干起來的統籌思路。

理解新型城鎮化統籌兼顧路線,需要放在現代化大格局中來把握。城鎮化、工業化是實現現代化的雙翼,我國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這一目標,就必須在關鍵期牢牢把握城鎮化發展的時間窗口,為現代化爭取、創造良好的戰略機遇。

國內角度看,2012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3%,戶籍人口城鎮化率35%,不僅低於發達國家近80%的平均水平,也低於一些與我國發展階段相近的發展中國家60%左右的平均水平。差距就是潛力,新型城鎮化不僅可以擴大投資、促進消費,成為我國最大、最持久的內需潛力,其巨大的黏合能力,也將擔當我國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承載體。可以說,抓好新型城鎮化建設,是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地融合四化,順利跨過“中等收入陷阱”的基礎保障。

國際角度看,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但在經濟體量上已是世界大國,一舉一動影響巨大,國際競爭也日趨激烈。此種情況下,國家產業要發展、國際關系要平衡,這個時候現代化雙翼中的城鎮化戰略,就成了營造國際合作發展空間的新平台。實施城鎮化戰略,能夠使我國巨大的回旋余地得以充分施展。

把握了城鎮化時間窗口的重要性與緊迫性,就不能只是坐而論道,更應知行合一,有所作為。正如李克強所稱,可以在已經形成共識的重點領域,一步一步加一推進。

加強城市中棚戶區的改造已經成為當前重要共識之一。近幾年全國已改造各類棚戶區1200多萬戶,幾千萬群眾生活條件發生根本性變化。無論是從民生、環境角度,還是解決城市二元化結構角度,棚戶區的改造已經不做不行。

在解決城市二元化結構的過程中,改革戶籍政策也正形成共識。 改革開放已近35年,進入城市的很多農民工由於長期從事城市非農產業,在工作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已經融入城市。除了戶籍不一樣,這些人和城市戶籍人口並沒有太大差別。他們為城市的發展作出了貢獻,也有市民化的強烈需求,但城鄉二元戶籍制度卻嚴重制約農業人口的市民化進程。

民之所望是施政所向,要解決這一問題,很多專家提出,可以根據城市的類型和層次,實施差異化的戶籍政策。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以吸納高學歷、高技能人才為主﹔中等城市以吸納具有較高學歷、技能、職業穩定的人才為主﹔小城鎮可逐步全面放開戶籍限制。

在這個過程中,要尊重農民意願,鼓勵農民自主、自願選擇,實現從“被動城鎮化”向“主動城鎮化”的轉變。

城鎮化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解決過程中的諸多問題,既要多想辦法,又不能坐而論道。我們應該更多推進共識,並且對於達成共識的領域,時機成熟一個,推進一個,這樣因勢利導,更加有序推進中國新型城鎮化快速發展。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