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英媒:葛蘭素史克考慮退出中國 不想承擔責任

2013年09月09日08:1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英媒:葛蘭素史克考慮退出中國 不想承擔責任

  “為應對中國政府的巨額罰款,葛蘭素史克可能退出中國”──這一消息引起英國輿論議論紛紛。英國《每日電訊報》7日引述不具名消息源稱,英國藥企葛蘭素史克(GSK)正以退出中國市場相威脅,迫使中國方面降低可能高達200億元人民幣的罰款。該罰款額是GSK去年在中國營業收入的近3倍。BBC稱,如果承認中國政府的指控,葛蘭素史克還將順帶面臨英國和美國的罰款。不過,更多分析認為,“退出中國”可能只是葛蘭素史克的談判策略。一位知情的藥品公司高管說:“葛蘭素史克在中國擁有眾多工廠和8000名員工,不太可能一撤了之,葛蘭素史克不是谷歌。”

  “對於大多數跨國企業來說,如果你有真正的全球野心,就必須做大中國市場,這是想都不用想的事實。但對葛蘭素史克的高管們來說,則要考慮繼續待在中國市場的代價會不會超過其增長前景”。英國廣播公司(BBC)5日文章稱。《每日電訊報》稱,因涉嫌在中國向醫生行賄,GSK在華高管卷入經濟犯罪被調查。該公司一位高管稱,由於可能面臨高達20億英鎊(約合200億元人民幣)的重罰及在華生意日益舉步維艱,GSK目前正在考慮退出中國。今年7月,GSK在華行賄行為被曝光,其行賄中國醫生的涉案金額達3.23億英鎊,相關調查仍在繼續。

  《每日電訊報》7日引述不具名中國公司高管的話稱,在中國的生意越來越難做,“不少醫院禁止醫藥代表進入,公安局表示,已經派大批便衣警察,監控正在發生的一切。他們發出的信息讓每個人害怕。我聽說,GSK因為巨額罰款正考慮撤出(中國)。”報道稱,中國醫生也開始慎重處理與GSK的聯系,擔心因此受到牽連。美國花旗銀行的分析報告稱,“自GSK商業賄賂案宣布以來,一些由GSK和其它跨國藥品公司資助的研討會已經被取消或暫停。”受此影響,GSK的敵手及中國公司大大獲利,中國本土醫藥企業股票大漲。

  BBC稱,葛蘭素史克去年在中國的銷售額為7.5億英鎊,今后很可能受到嚴重影響,該公司將不得不權衡其在中國的資產能否負擔得起20億英鎊的罰款。“更糟糕的是,中國官方媒體認為,葛蘭素史克在華行賄不是個人行為,而是有組織的公司系統行為,而這是GSK一直否認的。如果葛蘭素史克承認在華行賄的法人責任,它不僅將面臨中國政府的罰款,還將因此受到美國、英國反腐敗機構的懲罰。”

  “我認為這是一種談判策略。上周我還聽說該公司將加倍研究注資,這周他們就打算退出中國了?”《每日電訊報》引述一位藥品公司經理的話稱,葛蘭素史克在上海研發基地及6個制藥廠投資超過3.2億英鎊,不可能一走了之。還有分析認為,GSK還可能會嘗試關閉其在中國的銷售機構,啟用第三方代理,但這樣做利潤更少,掌控也更難。

  美國醫藥新聞網FiercePharma6日發文稱,葛蘭素史克公司發言人拒絕評論其打算“退出中國”的傳聞,稱其為“個別報道”,表示該公司長期致力於中國市場。該公司稱,在中國的投入達到5億美元,創造了7000個工作崗位,擁有多家工廠,還有專門研究神經性疾病的全球研發中心。報道稱,葛蘭素史克的行賄案牽連到了多家外國藥企。法國制藥企業益普生首席執行官德加裡代爾說,不管是否被直接牽涉,GSK行賄案對所有人的生意都是個打擊,“中國醫生非常害怕,甚至拒絕和醫藥代表們說話”。

  葛蘭素史克因行賄醫生受罰有過前例。去年7月,GSK公司因以“夏威夷之旅”賄賂醫生不當營銷未獲批准的兒童抗抑郁藥物、虛假宣傳該藥物,被迫向美國監管當局支付30億美元的罰金。路透社7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受在華行賄案影響,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葛蘭史素克等多家外國藥企在中國的商業行為是否涉及腐敗。GSK公司發言人証實,中國對該公司的調查啟動后,該公司已經和美國司法部進行接觸。據報道,美國司法部調查葛蘭素史克在其他國家的業務已至少3年﹔雖然葛蘭素史克是英國公司,但該公司在美國紐約証交所上市,所以亦在美國反腐敗法的司法管轄范圍內。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